新浪新闻

北京:养老卡促进养老行业互联网化

北京:养老卡促进养老行业互联网化
2015年07月06日 10:35 人民网

  截至目前,具有银行卡功能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以下简称养老卡)已经实行了半年多了,它替代了实行了4年的纸质养老(助残)服务券的使命。政府给80岁以上老人和符合条件残疾人每月100元的补贴将按期打入卡里。同时,今年5月还配套上线了养老卡家庭服务版手机APP,使得养老产业向“互联网+”迈出了坚实一步。这也将成为北京实施居家养老的基本模式,即以养老卡为基础,APP为媒介,将养老产业中分散的信息集约起来,把庞大的数据变成有效的服务信息,从而使得老年人和养老服务商之间的需求得到有效对接。

  通过养老卡及APP,老人及其家人可以查询卡片相关信息及身边的养老服务单位,囊括了衣食住行、文化娱乐、医药医疗等各领域,并附带有打折优惠信息。在未来,还能够通过APP查询哪里有空出养老床位、定制专业老年旅游、预约家政服务上门等。考虑到老人的实际需求,该软件还附带有急救定制、人工小秘书功能,并提供代打电话、代发短信、代存电话号码、定闹钟等服务。最新数据显示,北京市已经累计完成制卡超过45万张,累计充值超过3亿元,拉动老年人消费的效果也正在逐步显现。政府每向这张卡片投入1元,就可以带动老年人多消费1元。

  通过对养老卡使用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券变卡”后老人的消费习惯也有了一些变化。数据显示,较海淀区试点阶段,消费比例有较大变化,百货购物类消费占比由72%下降到51.41%;社区便利店消费占比由16%上升至现在的33.68%;餐饮(老年餐桌)消费占比由8%上升到12.05%,总体体现出就近消费的特征。“消费习惯的转变说明老年人知道这些信息了,通过APP,信息传递效果更好。”北京市社区服务协会副会长白强表示。除此之外,90%的老人持卡消费金额一次不会超过100元,其中一次不到10元的占15.75%,30元以下的占51%,养老卡使用频率较高。

  今年底北京还将为全市120万名65岁至79岁老人发卡。届时,为每位户籍老年人设计的政策补贴、补助等都将打入此卡账户。65岁以上老人可以刷卡免费乘公交,给90岁以上、100岁以上老年人核发的高龄津贴以及95岁以上老年人医保自付部分的政府财政补助等项目功能,都将逐渐加载在这张卡上。除外,通过与公安人口数据、民政殡葬数据联网等技术手段,养老卡能够实现精确管理,避免了冒领、延长领取等现象,让财政资金得到更好使用。

  “到年底将有两百余万人收到养老卡,培育出巨大的养老产业市场。同时,利用养老卡和APP的信息将能建立起精确的服务网络,基于大数据来判读老年人的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

养老北京互联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