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两岸听障儿童在游学活动中学习尊重与关怀

两岸听障儿童在游学活动中学习尊重与关怀
2015年07月01日 16:43 新浪公益

  由台湾雅文儿童听语文教基金会与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手拉手台湾游学趣─两岸听损儿文化交流活动”,6月11日于台北正式展开。去年的首次交流,由台湾8户听损儿家庭担任先锋访问北京,今年则由雅文基金会做东,邀请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听损家庭造访台湾,在7天6夜的活动中,将带着孩子结队游戏、游历台湾特色景点,并体验主播工作,以促进听损家庭的支持互助,提升听损儿的文化视野与社会交往能力并发展自我、学习尊重与关怀。

参观活动参观活动

  雅文基金会是1996年12月由郑钦明、乔安娜夫妇于台北创立,长期投入在帮助听损儿学习“倾听”与“说话”的慈善机构,导入发展“中文听觉口语教学法”,致力让华语世界听损儿童及其家庭重拾有声的欢乐。而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是全国聋儿康复工作的技术资源中心与行业管理机构,七年来与雅文共同推广中文听觉口语法及师资培育,双方并订定2014年为两岸听损儿文化交流的元年,携手推动听损儿童及其家庭的常态文化交流。首次交流由雅文带领台湾的听损儿家庭访问北京,为期6天5夜的活动中,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在训的听损儿家庭善尽地主之谊,带着大家穿梭在京城结伴出游,家长们也彼此交流疗育经验,同时相互打气支持,首次活动为参与的听损儿家庭结下深厚的情谊,体现了两岸听损儿文化交流的真意。

体验营体验营

  今年,则由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主任、教师、六位听损小朋友及家长做客前往台湾。担任主人的雅文以合作、沟通、视野为此次交流活动主题,在“相见欢”见面会中,设计了一连串的游戏,让两岸的听损孩子藉由结队闯关跨出友谊的第一步,同时培养沟通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亦会带领孩子走访台北101、故宫博物院、淡水老街、日月潭等台湾特色景点,让孩子们从中体验不同的文化以拓展个人视野,更落实听觉口语法“生活处处是学习”的教学宗旨,帮助孩子在各式的生活情境中增进语言能力。

  特别的是,此次活动亦安排了主播体验营,让每位听损儿了解主播工作之余并实际演练新闻播报,展示两岸听损儿在学习听觉口语法后的良好康复成效。期待透过这一次交流活动,听损小朋友不只能听会说,更乐于与世界沟通,为融入社会、发挥天赋做足准备。

  关于雅文儿童听语文教基金会

  雅文基金会是由倪安宁(乔安娜)女士和她的夫婿郑钦明先生在1996年12月所创立,由于小女儿雅文有着先天性极重度的听力损失,在学习‘听觉口语法’后,现在雅文不仅能流利地说话,回归普通学校,甚至于可以打电话与人聊天。为了让台湾的听损儿童也有同样的学习机会,郑钦明、倪安宁夫妇成立‘财团法人雅文儿童听语文教基金会’,并长期投入在帮助听损孩童学习“倾听”与“说话”的慈善工作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