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捐赠人要支持公益创新

子研论道:捐赠人要支持公益创新
2015年06月23日 16:23 新浪公益

  笔者从事公益事业20年,和很多捐赠人直接接触。总的来讲,捐赠人比较集中在成熟的、已经形成规模的、较有影响的领域、项目和方式,教育、环保、扶贫、救灾等仍是公益的主流。尽管这些领域需求仍然巨大,但随着社会问题的增多,随着公益事业的发展,有很多方面都会体现出公益需求。公益要创新、要发展,是离不开捐赠人的理解和支持的。

  公益组织每推出一个公益项目,首先就得有捐赠人支持,项目能否获得成功,除项目自身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外,也一定存在着某种风险,这是公益项目形成和推广的必然成本。捐赠人对新的公益项目的支持,也许社会影响没那么大,社会反响没那么强,但这是新项目发展的原始动力,贡献更大,意义更深。这需要捐赠人更高的公益心,更宽阔的公益视野。

  传统的公益领域便于操作,但会妨碍其他领域的需求。如卫生、食品、科技、法律、文物、乡土等领域或方面,都需大量的公益投入。捐赠人如能关注到这些,就会自然增大公益力度,使这些领域或方面的公益得到发展。捐赠人的导向作用十分关键。

  做公益的方式要创新。简单的捐钱、捐物操作便捷,也是目前的主要方式。公益物化没有问题。但有很多的公益是非物化的。如活动、倡导、比赛、论坛、交流、考察、栏目等,并不是直接产生物的效应,但它却通过理念的传播,达到超过简单物化的效果。这种公益投放更具有影响力和示范作用。捐赠人既要支持刚性的物化的公益需求,也要支持软性的非物化的公益需求,这样公益的运行方式就会丰富起来,生动活泼起来。

  作者 崔子研 作者邮箱:czy42666@sina.com

公益捐赠人创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