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叶柏书柜”捐赠活动六一举行

“叶柏书柜”捐赠活动六一举行
2015年06月10日 17:14 新浪公益

  志愿者胸贴,这是一个绿色和白色相间的圆形标志,醒目的口号:“用心呵护,一路相伴”。在白色图案的中央,一棵嫩绿的小苗宛如英文单词YES的首字母,充满着希望和向上生长的力量。叶柏公益基金的秘书长杨文波说,这个标志来源于英文单词:YES Project:Youth Education & Study Project,也就是“青少年教育研究工程”的意思,简称YES.P,译为“叶柏公益基金”。寓意少数民族公益事业如长青柏树一样枝繁叶茂、万古常青、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树叶寓意新生和成长,绿色代表希望,也代表着众树成林、众志成城。就是抱着这样一种美好的初衷和信念,2014年4月29日,由国内专家、企业家和媒体人等爱心人士共同倡议并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叶柏公益基金成立了。基金的宗旨就是”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穷困群体的教育文化发展”。

  短短一年多时间,从“好娃进城”“鲁甸救援”到“叶柏书柜”,叶柏公益的爱心项目遍地开花。而今年的六一前夕,叶柏公益再次走进甘肃,把“叶柏书柜和文化大讲堂”送到靖远和张家川县孩子的身边。

  小小书柜凝聚浓浓爱心

  “叶柏书柜”和人们印象中的书柜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它个头很小,大约一米来高,半米多宽,可以很轻松地放到教室的各个角落,随时让孩子在课外阅读。书柜里的几十本图书主要包含六大类:文学、自然科学、国学礼仪、民风民俗、法律安全与健康教育以及工具类写作与阅读指导。

  叶柏公益基金管委会副主任张勇说:“每个孩子从家庭到社会,要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成为思想独立的人,都离不开读书。知识改变命运,勤奋成就事业!”这也许说明了“叶柏书柜”为什么赢得众多爱心人士鼎力加盟的原因。和传统的图书室、阅览室相比较,叶柏书柜由基金会招标定制,里面的图书必须通过专家鉴定,兼顾不同民族和不同地域孩子的需要,由基金会多方精选直接推荐到孩子们的身边。也许,这小小的书柜就是一粒粒希望的种子在播种明天的太阳;也许,这些来自社会各界的拳拳爱心在潜移默化中就会改变更多孩子未来的人生。

  阿西娅——美好,孕育生命和希望 

  2015年8月28日上午,甘肃省靖远县回民小学,虽然下着蒙蒙细雨,但是,叶柏公益志愿者的热情和孩子们的笑脸让这里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这所小学有77年的历史,现有16个班,846名学生,其中回族学生占20%,是当地的市级示范化学校。在回民小学会议室,“叶柏书柜捐赠仪式”正在举行。为这次活动冠名的爱心企业,兰州阿西娅投资管理公司的董事长赵玉霞和总裁高鹏峰的创业故事感染了很多人。

  阿西娅是国内著名的餐饮企业品牌,她的创始人赵玉霞出生在甘肃靖远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1982年,只有初中文化的她从卖麻花起家,承包过食品厂,卖过洗衣粉,到最后经营独具特色的靖远羊羔肉,成为甘肃乃至全国闻名的优秀企业家。这期间有成功有失败,但从来没有放弃。就像她回族的经文名字阿西娅,就是“美好,孕育生命和希望”的意思。作为公司总裁,也是赵玉霞丈夫的高鹏峰深深理解经营企业的不容易,他和妻子希望为家乡的教育贡献力量。在长年资助靖远回族大学生和回民小学的同时,他们夫妇鼎力赞助“叶柏书柜”项目,在“六一”来临之际,把这份祝福送给家乡的回民小学。

  叶柏书柜  阳光公益

  在活动现场我们了解到,“叶柏书柜”项目让不同年级的孩子们通过叶柏提供的专题类图书进行阅读,定期开设“科技交流月”、“自然探索之旅”、“国学礼节周”、“生命与生活周”等专题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帮助他们提高各方认知与能力。

  在每个班级,同学们还会通过民主选举选拔出叶柏书柜班级管理员,也叫“书柜柜长”。同时还有颁发聘书、任职宣誓等一系列配套内容,让孩子读好书并管理好书柜,培养他们公平民主、独立自主的性格特征。对“阅读推广”和“图书管理”达标的班级设置奖励基金,从而达到有捐、有读、有管的高效可持续模式。

  另外,基金会不定期邀请作家、阅读专家走进叶柏受赠学校,对师生开展阅读培训和宣讲。每年在民族地区挑选优秀的师生,参加年终叶柏举办的“乡村阅读培训计划等一系列活配套措施和活动,让“叶柏书柜”真正地走进边远山区,扎根乡村、根深叶茂。 

  与此同时,叶柏公益基金的各位理事、监事和爱心人士完全是义务奉献,所有捐助款项公开透明,就连参加爱心活动的路费和食宿都是自行承担,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项目的公益性和权威性。

  活动当天,在靖远县回民小学,还有一堂特殊的《播音主持辅导课》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作为叶柏公益基金亲善大使,内蒙古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胡霄燕女士,展现了一位女性主持人特有的魅力和亲和力。她从播音员和主持人的区别说起,教孩子们学习绕口令,鼓励孩子们说好普通话,引导孩子如何表达自我。

  在告别的时候,靖远县回族小学的孩子们表演了他们精心准备的节目,这是六一的祝福,也是“叶柏书柜”新一站的开始。

  公益大师课 文化大讲堂

  2015年5月30日,叶柏公益项目的爱心人士来到了甘肃天水的张家川县。

  张家川县是陇东南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长期以来,由于受自然、历史、基础设施等因素的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农村小学的教学条件更加受到限制。叶柏书柜当天共捐助了龙山镇中心小学、木河乡中心小学、张棉小学、川王小学、马关小学、连五小学、刘堡小学、马鹿小学等15所乡村小学,捐助叶柏书柜150个,捐助图书6000多册,总价值近7万元。

  更加受到关注的是,叶柏公益发起的“文化大讲堂”项目当天也给参加仪式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生动的一课。叶柏文化大讲堂以“公益、教育、文化、发展”为主题,每期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基金顾问等专业人士,对捐赠区域师生感兴趣、有帮助的话题展开演讲。通过开展文化大讲堂活动,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文化发展,传播先进理念,鼓励乡村师生共同成长。  

  爱心志愿者,爱阅公益基金会教育发展委员会主席袁晓峰女士专程从深圳赶来,她是2012全国十大读书人物、广东省首届“阅读之星”优秀校长,她的讲述和蔼可亲、娓娓道来,一个个童话故事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就像一盏心灯点亮了孩子们的眼睛。

  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建苹女士的家乡也在张家川县,她在给孩子们讲课时回忆起小时候放羊的经历。就是靠着不断地读书和学习,她走出大山,成为了博士、硕士生导师,同时也成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作为叶柏公益的顾问,她一直关注和参与基金会的各项活动,她用自己的爱心和情感帮助家乡的孩子,帮助更多需要关心需要知识的贫困地区的孩子。

  “世间所有美丽的感情抵不过一次可爱的行动”

  在文化大讲堂现场,还有一位享誉世界的科学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中心主任,亚太地区太阳能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甘肃自然能源所所长:喜文华先生。很多人不知道,这位中国新能源领域的领军人物当年也出生在张家川县。在当天的文化大讲堂上,喜文华教授讲述了他小时候求学的经历,在他的回忆里,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只要有图书馆,只要有书看,他就会想尽各种办法抓住每一分每一秒去读书学习。在他的身上,真正体现了什么是“知识改变命运”! 

  喜文华先生的演讲充满激情、充满人生的智慧。他说:

  “世间所有美丽的感情抵不过一次可爱的行动”;

  “要用爱的阳光温暖每一个学生”;

  “每一个梦想都有实现的可能,要睁着眼睛做梦”;

  “用最少的悔恨面对过去,用最少的浪费面对现在,用最多的梦想面对未来”;

  “如果把每件事都看作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就没有所谓的失败”;

  “希望,只有和勤奋作伴,才能如虎添翼”

  “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

  “成功并不属于有钱的懒人,而属于友好、博爱、勤奋的人”;

  “心灵的沟通胜于知识的传递”;

  喜教授说,“责任、感恩、博爱、进取”是他一直坚持的信念,而“读书、学习、发明、创造”已经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在他的身上,我们感受到阅读的重量和知识的力量;而各位名家的“文化大讲堂”也和“叶柏书柜”一起在传递着文化的信仰,明天的希望。

  后记

  其实,不仅喜文华教授和马建苹副院长是张家川人,当天活动主持人马龙飞也是土生土长的张家川县回族小伙子,作为甘肃卫视《甘肃新闻》主播,他说,他以家乡为自豪,以读书为动力,以各位老师为榜样。

  一直为“叶柏公益”各项事务忙碌的叶柏公益基金监事会监事唐克军说,我们虽然都很忙,但是说到基金会的事,就比自己的事情还重视,每当完成一次公益行动,心里就觉得很充实。

  叶柏公益企业家代表,乌鲁木齐市中石润滑油有限公司董事长贺伟军说,“叶柏书柜”的下一站就要再次来到新疆了,他和更多的爱心志愿者已经做好了准备,让——爱心延续 !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