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慈善论坛探索“社区慈善+”未来模式

中国慈善论坛探索“社区慈善+”未来模式
2015年06月10日 14:50 新浪公益

  为探索社区慈善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促进国内外经验交流和模式分享,推动我国慈善事业向基层化、专业化、纵深化发展,6月9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慈善论坛广州峰会暨广州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在中山大学举行。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王长胜、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龚海杰、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萍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主持峰会。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表示,社区慈善的本质就是通过社会服务的民间化,构建和谐社会。他认为,发展社区慈善事业,要以专业服务为根本,以政府部门、社区居民、公益慈善组织、企业的合作共赢为前提,不仅要有模式创新的突破,还要拓展服务的空间。

  当天下午的论坛以“中国社区慈善发展的模式探索”为主题,从“社区慈善+政府”、“社区慈善+社会组织”、“社区慈善+企业”三个角度,分析了中国目前社区慈善发展的若干模式与创新做法。

  “社区慈善+政府”:

  陈锦棠:政府在社区治理中的角色定位

  香港理工大学第三部门教研室主任陈锦棠教授通过分享香港的做法和案例,具体分析了政府推动慈善工作的角色和措施。他介绍说,香港的慈善事业早先都是依托民间力量,直到七八十年代,香港的社会组织才开始与政府建立伙伴关系。九十年代,香港的慈善团体在立法会和政府咨询委员会中取得了席位,真正参与到社会政策制定和社会福利服务的规划之中,慈善机构也开始了多元化服务。2000年之后,香港政府通过成立政府基金,逐步解决社会组织初期发展所需资金问题。香港政府对官、民、商三方合作采取非常肯定的态度,倡导多元化的跨界合作,积极推动搭建平台、设立问责机制,对成功的合作案例进行褒奖和鼓励。

  王先胜:如何发展社区基金会

  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会长王先胜首先介绍了目前我国社区基金会发展的情况,目前全国3000多家基金会中,社区基金会仅有20家左右,发展空间还很大。他认为,社区基金会不论大小,真正有生命力的是那些贴近基层和社区的,这才是社区基金会的主要发展方向。他还提到,社区基金会的存在和发展有三个条件,一是这个社区必须相对是个熟人社会,二是社区居民之间有共同的利益关联,三是社区里要有一群有能力、愿意奉献、乐衷做公益的人士。

  “社区慈善+慈善组织”:

  李爱君:桃源居社区基金会的服务模式

  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李爱君介绍了社会组织应如何联络多方资源,发动社区居民,开展慈善活动,推动社区发展。首先,社区组织要抓住社区居民的需求,切实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其次,用社区基金会盘活社区多元资源,构建社区公益组织生态链。第三,在社区公共服务中不断创新,通过多元化的服务,满足社区居民的社会需求。桃源居治理和服务模式最重要的创新点在于社区公益性社会组织体系的构建,当社区资本与资产得到企业经营服务后,具备了自我造血机制,与公益组织形成良性生态循环关系。

  刘飞:义仓复兴中的文化反思

  成都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刘飞通过自身经验,介绍了爱有戏的义仓之路。义仓起源于隋唐,是社区邻里间的自帮互助系统,人们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捐赠一些粮食和财物,用于帮扶贫困老人或资助学生上学,在中国的传统社会里发挥了非常重要的社区慈善作用。刘飞发现,在成都100公里以内的区域,有一些家庭无法拿到低保,而实际生活比低保户还困难,还有贫困山区儿童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即便慈善组织做出很大努力,公众和企业也在捐钱,但却难以持续。因此传统的义仓模式被发掘了出来,第一是以社区为本;第二是基于平等和互助,通过培育社区互助组织真正构建起社区的参与式互助体系,物资捐赠使用通过条码监督也更加的透明。爱有戏通过义仓模式促进了社区各阶层间的融合,提高了社会包容度。

  “社区慈善+企业”:

  梁伟娜:用科技打造智慧城市

  IBM 公众事业合作部中国区经理梁伟娜主要介绍了IBM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两方面工作。一是专业志愿服务助力社区发展。IBM员工志愿者为老人提供计算机知识普及和应用教育、为青年提供IT教育、为求职青年进行面试培训等,不仅施展出员工的专长,更加彰显志愿服务的价值。二是利用科技能力解决社会问。IBM在雅安地震后,开发了中国民间灾难应对信息平台,以“大数据”和“移动”技术为特点,打造互联网众包地图应用,从而实现联动救灾,提高救灾响应效率,成为紧急救援、过渡安置以及灾后重建等阶段的有效信息工具。

  中国慈善论坛是中国慈善联合会等多家慈善机构发起的全国慈善事业的品牌活动和交流平台,旨在聚焦慈善事业发展中的的热点议题,促进慈善事业各主体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国内外慈善界搭建一个富有影响力的慈善价值传播平台。首届中国慈善论坛主论坛于2014年8月16日-17日召开,共有300多名国内外慈善界代表参会,受到了行业的高度关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除主论坛外,中国慈善论坛还将在不同地区,根据不同领域举办系列峰会和不同分论坛,搭建一个更为深入和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