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仅四成网友表示会为体验式项目发起者捐款

仅四成网友表示会为体验式项目发起者捐款
2015年06月03日 11:07 公益时报

  近日,安利公益基金会、演员黄磊、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等共同在微博上发起“白饭行动”,号召网友晒出自己只吃一碗白米饭的照片,切身感受一下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处境。并把省下的菜钱捐给孩子们,以此支持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改善。

  近两年,体验式的公益项目越来越多:从“冰桶挑战”到“饥饿24小时”;从为白血病患儿筹款的“光头挑战”到壹基金引来数十位明星参与关注孤独症患儿的“今天不说话”,都引爆了全网的参与和讨论,达到“病毒性”的传播效果。

  这种体验式公益项目遵循互联网精神为内核的全民传播法则,在影响力上卓有成效,但在抓住公众眼球的同时也都伴随着“作秀”“哗众取宠”等批评和质疑声。也有评论人士认为,这种体验,有时会误导公众对于受助群体的科学认知。以“今天不说话”为例,自闭症孩子的临床表现绝不仅仅是不说话。

  当然,也有亲历者表示:“我们不否认有作秀的成分在内,但我们正是希望以这种方式吸引更多人关注,也欢迎提出质疑的人能抽出时间了解我们。”那么,对于这种体验式公益,你会参与吗?对此,《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凤凰公益共同推出“益调查”:你会参与“吃白饭”、“剃光头”这种体验式公益项目吗?结果显示,40%的网友表示不会,他们认为“很无聊,对受助群体没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同时,也有32%的网友表态会参与,因为不难做到,又传播了公益理念。

  而对体验式公益项目效果的评价,超过一半的网友认为“病毒式”的传播,有时会误导公众对于受助群体的科学认知。只记住了名称却没有认真了解项目,作秀的嫌疑更大。

  网友留言:

  马的那个雷:

  我觉得这个反而没必要非得吃白饭吧……该吃啥吃啥吧,荤也好,素也罢,别铺张浪费就成。

  爱草草:

  全民传播所必须的高锋锐度创意,陷于官僚主义的广告主通常不敢接受。在中国的传播环境下,做“白饭行动”这样的创新型公益传播也更需要勇气,因为这不再是单向的宣传,而是直面受众,并与之真诚地互动。同时因为传播环境的不可控,随时可能有意料之外的状况发生。

  桡哥走世界:

  在中国贫困地区生活着2600万学龄儿童,因为乡村地区学校厨房设施简陋,很多孩子在校期间吃不到营养均衡的饭菜,就像只吃白饭一样缺乏营养。营养均衡是至关重要的,尽管政府与社会各界一直努力改善他们的营养状况,但孩子们的成长不能等待。我支持这样的活动。

  ■ 本报记者 张木兰

公益网友捐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