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赞臣与早教专家改善山村幼儿早教发展

美赞臣与早教专家改善山村幼儿早教发展
2015年06月01日 17:43 新浪公益

  5月29日,贵州织金县涌潮村山村幼儿园操场上,20多个小朋友正围着来访的叔叔阿姨们,争相拍照抢镜头;而角落里,一位名叫诗杰的小朋友孤零零地站着,一脸茫然。

  “今年3岁半的小诗杰刚入园不久,在入园前,他没有玩伴、没有书本、没有游戏,有时候甚至一天也说不上几句话。入园后发现,他很难融入集体中。”幼教志愿者钟老师在介绍小诗杰的情况,也指出了未能接受学前教育孩子的状况:怕生、孤僻、缺乏自信。据了解,由于经济、地域以及家长错误观念等原因,很多3-6岁的山村幼儿无法接受学前教育,他们的认知和语言能力仅为城镇在园幼儿的40%-60%。

  带着对解决贫困地区儿童发展问题的探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2012年开始推行“山村幼儿园计划”,希望通过系列帮扶举措改变像小诗杰一样的山村幼儿教育状况。2015年,美赞臣加入该计划,并于六一儿童节前夕在贵州省织金县正式启动 “山村幼儿早期发展帮扶项目”。此项目作为“山村幼儿园计划”的一部分,将连续三年,每年捐赠100万元,定点帮扶该县山村幼儿的早期发展。除了支持当地部分“山村幼儿园”的日常运作,为幼教志愿者培养、儿童营养、早期教育和硬件配套设施等方面提供帮助外,美赞臣将延续其“知识扶贫”的公益理念,利用资源优势,邀请知名早教专家为幼教志愿者输送学前教育的专业知识。此项目得到了织金县人民政府及当地教育局的大力支持。

  据研究表明,儿童早期所形成的语言、认知和社会交往能力将影响到其一生的发展。但是,教育部的相关数据显示:至2013年底,在全国适龄未入园的幼儿中,农村地区孩子约占其中的七成。对此,国家在2014年11月公布的《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中,也特别提出,要把“农村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有较大增长”作为主要目标。“因为,让贫苦农村地区儿童拥有学前教育机会,实现教育平等,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途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表示。

  有见及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进行了实地调研、专家论证以及试点运作后,计划利用富余校舍资源,在村级开办幼儿园,并采用志愿者教师为孩子提供免费的学前教育,实现山村幼儿就近入园。卢迈秘书长表示“项目除帮助贫困地区孩子获得了学前教育的机会,也希望为试点地区学前教育的模式提供示范,并期望在项目实施和评估的基础上,为中央提供政策建议,推动国家相关具体政策的出台”。

  “让山村孩子拥有学前教育机会”,这正契合了美赞臣的企业使命——为孩子带来一生最好的开始。因此,美赞臣希望以自身的公益经验和专业优势,助推“山村幼儿园计划”的发展。秉持“知识扶贫”的公益理念,“山村幼儿早期发展帮扶项目”将灵活结合“寓教于乐”的主流教学模式。项目志愿者将探访山村幼儿园的孩子,为他们带去启智玩具,令孩子能在快乐互动中,激发智力、动作、情感、语言能力的发展。另外,幼教志愿者同样是项目中受到关注的对象——他们承担了这些山村孩子最重要的启蒙工作。因此,美赞臣特意邀请儿童教育专家、复旦大学博士、副教授付小平老师,为当地70多位幼教志愿者开展示范课,指导如何用最简单的教具组织一个生动有趣的课堂,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和成长。

孩子的笑容,弥足珍贵孩子的笑容,弥足珍贵

  付博士表示,孩子的大脑、身体和心理在0-6岁时迅速发展,尤其是大脑发育,6岁孩子的脑重已达成人的90%,因此,无论老师还是家长,都需要抓住这个关键期,从认知和语言发展,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以及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能力的培养等方面进行引导和教育,“例如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教导他们吃东西前要洗手,垃圾需要扔在垃圾筐里面,早上起来要自己洗脸刷牙,接受了礼物和别人帮助后要说谢谢,见到人要主动打招呼等等”。

大家都画得非常棒吧!大家都画得非常棒吧!

  在“山村幼儿早期发展帮扶项目”启动仪式上,美赞臣大中华区总裁游佩瑜表示:进入中国20多年来,我们一直通过不同的公益平台,不遗余力地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帮助,为他们带来一生最好的开始。“山村幼儿早期发展帮扶项目”是我们又一新的公益旅程。希望能够利用美赞臣在营养和早期脑部发育科研的优势,通过项目持续三年的帮扶,帮助山村幼儿早期发展。除此以外,美赞臣也期望通过响应政府政策指示,探索项目运营模式,实现社会化参与管理,为国家解决贫困地区儿童发展问题贡献一份力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