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微公益推广#随手拍禁烟#公益话题

新浪微公益推广#随手拍禁烟#公益话题
2015年06月01日 14:09 新浪公益

  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今天正式实施。《条例》的实施对于减少吸烟造成的危害,维护公众健康权益,创造良好的公共环境,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条例》规定,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当将控制吸烟工作纳入本单位的日常管理;应建立禁烟管理制度,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应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和举报投诉电话标识;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室外场所也禁止吸烟。

  新浪微公益推广#随手拍禁烟#公益话题

  北京发布三种“劝阻吸烟手势”

我介意我介意
请停止请停止
不可以不可以

  禁烟场所管理者不劝阻 多次举报将被处罚

  北京爱卫会办公室主任刘泽军表示,调查发现,在公共场所劝阻市民吸烟,成功率可以达到99%,处罚并不是条例出台目的。条例正式实施后,将由北京市和各区县的卫生监督所和其他一些部门联合承担起公共场所控烟的执法监督职责,6月1日当天和今后一段时间,执法部门将组成小组深入本市的公共场所进行执法监督。

  刘主任表示,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有义务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和制止,不能听之任之。他们会定期梳理市民的举报信息,发现某个禁止吸烟场所多次被举报,或是通过抽查监控录像发现该场所吸烟问题经常发生,执法部门将对该单位进行执法。

  禁止吸烟区域解读

  《北京市控烟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法案,控烟专家概括为,“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但有些区域的室外也不可以抽烟。

  《北京市控烟条例》除了第九条规定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之外,第十条还做了如下补充:

  下列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外区域禁止吸烟:

  (一)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儿童福利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

  (二)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

  (三)体育场、健身场的比赛区和坐席区;

  (四)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

  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举办大型活动的需要,临时划定禁止吸烟的室外区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