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公益要有担当

子研论道:公益要有担当
2015年05月22日 10:30 新浪公益

  今天晨起,看到朋友在朋友圈发的“中国人,你愿意为这个世界多做点什么”的文章,介绍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尼泊尔救灾以及历年来在世界各地做公益情况。在此次尼泊尔地震中,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众多公益组织以及诸多善心人士,走出国门,展现公益的国际主义精神,很为中国公益自豪。这不是公益贡献有多大,而是公益担当情怀有多大。

  公益要为和谐世界助力。我们不能将公益政治化,但不等于公益脱离国家政治的需要。在和谐世界建设过程中,公益也折射出国家政治理念、政治策略、政治格局,公益在具有普遍性的同时,也要顺应国家政治的走向,时代发展的要求,关注国际事件,适时行动参与,以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发展、交流、互惠,这既是世界视野,也是软性外交。

  公益要为经济合作搭台。企业做公益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树立了企业形象打造了企业品牌,客观上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中国企业、公益组织到国际做公益慈善是同样的道理,能够为经济合作搭桥铺路,拉动经济。我们不能狭隘地只进不出、只受不予,这太不符合今天中国国际地位和形象了,也不符合经济发展的需要。

  公益要为文化交融出力。国际文化交流本身具有公益性,公益从文化交流入手本身具有国际性。现在我国公益还大多表现在济助方面,文化性的、倡导性的、交流性的还较少。国际化包含文化的互融。一切优秀的文化、先进的理念、普世的伦理应该全人类共享。通过公益促进文化交流,变文化力为生产力,这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公益的担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