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放宽入籍政策可免老龄化风险

评论:放宽入籍政策可免老龄化风险
2015年05月21日 09:38 新京报

  面对人口老龄化的风险,我国也应尽快建立人才移民制度,重点是畅通“在中国找工作——获得签证——申请永久居留权——入籍成为中国人”的路径。

  近期,有媒体报道,中国90后比80后少了30%-40%,90后开始创业的时候,中国整体人口开始下降,需求开始减小,他们晋升的机会、掌握的社会资源,得到的历练和能力就会不如80后,他们的活力就会下降。

  21世纪以来,亚洲发达国家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和人口增速放缓的问题。日本经济经历了“失去的十年”,至今诸多后遗问题困扰日本,而人口结构的老龄化则是其中最重要的损失之一。这对我们也有一定的警示意义。

  反观如今在国际舞台上与中国上演“龙象之争”的印度,则拥有完美的人口结构和未来的世界第一的人口规模,这将是印度相对于中国的最大的基础性优势。印度人口远比中国年轻。印度人目前的平均年龄是26岁,而中国人平均是35岁,而且中国社会进一步变老的速度远快于印度。中国目前的人口年龄构成已经变成纺锤形,这对我国的经济持续增长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从1973年至今40年时间里,因为欧洲经济下滑,从非欧盟国家到德国基本上没有任何所谓的合法移民机会,因此部分欧洲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问题严峻。德国已经意识到人口老龄化给经济发展带来的伤害,目前正在制定政策与跨国协作项目吸引来自第三世界国家,以及非欧盟国家的移民。

  当前,面对人口老龄化的风险,我国也应尽快建立人才移民制度,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重点是畅通“在中国找工作——获得签证——申请永久居留权——入籍成为中国人”的路径,吸引和留住来华优秀人才为我所用。

  首先,允许来华留学生毕业后就业、实习。按照《高等学校接受来华留学生管理规定》,来华留学生毕业后,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出境,不能就业、经商或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为了留住人才,相关规定就需做出适应性地调整。

  其次,加快研究制定《投资移民法》和《技术移民法》。对于外籍高层次人才而言,我国没有《投资移民法》和《技术移民法》。我国可以在综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加快研究制定《投资移民法》和《技术移民法》,使我国在人才引进与管理的法律框架更加科学、系统,在具体操作上也能实现有法可依。

  再次,完善并开放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类别。2012年1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安部等25部门联合下发的《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享有相关待遇的办法》,提升了中国永久居留证的含金量。但是,中国永久居留证的类别和申请仍需要进一步完善。

  同时,在海外使领馆设立人才参赞,形成对接国际人才的网络体系。目前,新加坡、印度、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均在全球设有专门的人才招揽机构,搜寻合格的国际人才,起到国家猎头的作用。我国也可以参考其做法,逐步形成联络、对接世界各国人才的国际人才网络体系。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