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微博携手韩国“善意回帖”运动倡导网络文明

微博携手韩国“善意回帖”运动倡导网络文明
2015年05月20日 20:53 新浪公益

  2007年初,韩国建国大学闵丙哲教授看到多名韩国艺人因遭受恶评困扰而自杀的新闻,感到震惊。他在学生中发起“善意回帖”运动,这一活动在韩国引起巨大反响。目前,韩国的6000多所学校、100多个社会团体都加入了这一活动。2013年2月23日,韩国的289名国会议员也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积极支持并参与“善意回帖”活动。截至2014年4月,韩国善意回帖运动本部收到的善意回帖超过520万人次,参与“善意回帖”活动的人数达到了韩国人口的十分之一。

签约仪式签约仪式

  5月20日下午,韩国建国大学闵丙哲教授一行来到京与微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倡导网络文明,善意发言。双方就#阳光讨论#网络文明行动达成一致意见,力争将这项网络文明运动在中国开展下去,并且计划今年在中国招募1000万志愿者,共同推动在网络空间上#阳光讨论#。

闵丙哲教授参加微访谈闵丙哲教授参加微访谈

  在签约仪式结束后闵丙哲教授和微博网友进行微访谈互动。共有近百位网友针对#阳光讨论#提出了方方面面的问题和看法。通过微访谈我们了解到,由韩国蔚山教育厅的数据来看,“善意回帖”发起之后2013年蔚山地区的校园暴力事件减少为115件,与上年同时段相比,案发率降低64%。其中小学校园暴力时间减少94%,中学校园暴力事件减少74%,高中校园暴力事件减少33%。韩国有“网络名誉毁损罪”和“网络侮辱罪”。网络犯罪的破坏性跟被害程度比线下的名誉毁损和侮辱罪更严重。所以上述两个法律的处罚力度要大于非网络的名誉毁损罪和侮辱罪。

微博常务副总经理曹增辉介绍阳光讨论活动微博常务副总经理曹增辉介绍阳光讨论活动

  曹增辉指出:微博上,每天都有数以亿计的网友参与互动。希望网友在微博讨论中,要本着“文明、和谐、平等、友善”的原则进行沟通,对于一些偏激、辱骂等对网友人身攻击的言论,建议受害网友积极进行举报和投诉,站方会依据《微博社区公约》的相关规定进行删除内容、扣除信用积分、禁言等举措;微博一贯重视维护网友的合法权益,除了在社区内部建立举报投诉制度外,也在不断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更新升级自身的社区制度。对于一些在微博对他人进行恶意人身攻击的行为,站方支持受到人身侵害的网友依法维权,站方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积极予以配合。近期,站方还将对既有的用户纠纷举报和投诉流程进行优化。优先保护为全社区网友提供优质内容的博主和账号。#阳光讨论#希望和韩国的善意回帖运动一样,传承网络文明。

  闵教授在访谈进行中表示:“善帖运动,希望在家庭里父母与孩子之间,在工作环境里上司与下属之间,在学校里老师与学生之间能够创造出美好的氛围,从身边这些美好的氛围延伸出更加美好的社会。相信微博能起到重要的作用。今天是520,我鼓励你,我爱你。”

  我们呼吁网友停止发布“恶意回帖”,用#阳光讨论#净化网络环境、传递温暖真情。希望更多的小伙伴参与到“阳光讨论”中来,创造充满关怀的网络文化。在这里,我们一起将这项网路公益文明运动传承下去!

  针对网络文明行为,你有什么看法?欢迎通过#阳光讨论#话题与闵教授互动。传播网络正能量,需要你我他,快来参与吧~

  相关介绍

  闵丙哲教授

闵丙哲教授闵丙哲教授

  闵丙哲现任韩国建国大学教授,韩国善意回帖运动本部理事长,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教育学博士。他通过录制MBC、KBS等电视台英语教育节目提高了韩国国民的英语实用能力,创办了闵丙哲英语教育集团并担任会长,他是韩国现代英语教育的开山鼻祖,被誉为韩国的“俞敏洪”。

  韩国善意回帖运动本部

  韩国善意回帖运动本部是韩国外交部下属的社团法人。韩国善意回帖国民运动开始于2007年5月,由韩国建国大学教授闵丙哲在自己的学生中发起,旨在呼吁网友停止发布“恶意回帖”,用“善意回帖”净化网络环境、传递温暖真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