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韩国“善意回帖”发起人参与#阳光讨论#微访谈

韩国“善意回帖”发起人参与#阳光讨论#微访谈
2015年05月20日 10:32 新浪公益

  背景介绍:前段时间,韩国外交部网络公共外交大使闵丙哲组建志愿团来华,计划今年在中国启动“善意回帖”运动。“善意回帖”运动的原因很简单,2007年1月,韩国一位女歌手U-Nee自杀身亡,媒体称该歌手生前长期在网络上遭到网民的无端谩骂攻击。此事引起闵丙哲的震惊,一项由他发起的名为“善意回帖”的公益运动在韩国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起来。

  这场旨在“改善网络语言文化,营造美好社会”的活动,如今已有6000余所学校和100多个社会团体参与其中。闵丙哲教授数次来华进行推广活动,准备在中国启动“善意回帖”运动,并计划招募一千万名志愿者。在国内的一些网站,这项活动正在悄然兴起,并潜移默化地在改变着网络的语言生态,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同和追捧。

  “善意回帖”不是拒绝不同意见,不是选择性地只栽花不种刺的乡原与滑头,更不是虚伪的言不由衷。它不是绑架,而是感召,它向我们划出网络文明的一个基本底线,那就是:谩骂和人身攻击,不是言论自由。而只有对真实的意见进行有质量的表达才是有意义的,这种表达,观点可以是尖锐的,但表达方式,一定是无毒无害的;这种表达,可以是有感情,但却是无情绪化的;可以是有语言机巧和趣味,但没有尖酸与刻薄。

  近期韩国大学教授@闵丙哲 也注册了微博,号召中国网友文明发言,善意讨论。如果大家看到好的评论抬手点个赞,看到不良信息请及时举报,绝不姑息。同意的话,请转发#阳光讨论#十条倡议:

  一、礼貌评论,不使用低俗、污秽词语;

  二、阳光发言,不发表违法的言论;

  三、文明转发,不传播有违社会公德的观点;

  四、尊重事实,不歪曲事实原貌;

  五、尊重主题,不发表与主题无关的评论;

  六、尊重隐私,不发动“人肉搜索”;

  七、尊重信仰、民族风俗及习惯;

  八、拒绝诽谤,不发布、不转发未经证实的有可能伤害他人的信息;

  九、积极点赞,对他人的亮点予以肯定;

  十、传达善意,努力引导身边的人。希望更多的中国网民共同参与到#阳光讨论#中来,创造充满关怀的网络文化。让我们既受益网络,也影响网络。让我们一起将这项网络公益文明运动传承下去!

  构建好的公共生活,首先需要有一个好的公共言论空间,而“阳光讨论”则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契机,它或许不是万能的,但却是至关重要的前提。当“阳光讨论”的意识和行动发生在每一个人的身上时,不仅能提升网络的文明与安全度,还让言论可以更自由地表达,更有利于社会文明度的提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