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如果你是富豪,你会“裸捐”吗

益调查:如果你是富豪,你会“裸捐”吗
2015年05月14日 17:46 新浪公益

  5月7日,有“华人裸捐第一人”之美誉的香港知名企业家、深圳市荣誉市民余彭年的追悼会在深圳市殡仪馆举行。余彭年的后人在追悼会上公开强调,将“百分之百地遵照余老的意愿”,兑现他生前做出的“裸捐”承诺。

  在近些年频繁见诸报端的“裸捐”一词,其意义即把特定范围的个人资产全部捐出。当年比尔·盖茨从微软总裁的位置上退下之际,将自己名下的580亿美元全部捐赠给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分文未留给子女,这是当代最享誉盛名的“裸捐”。

  2010年4月,余彭年将自己剩余的总计32亿元资产悉数捐给其慈善基金会,并宣布所有财产将委托香港汇丰银行托管、监管,不继承、不变卖、不投资,全部用于慈善事业。由此,他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裸捐”第一人。

  余彭年的长孙说:“关于‘裸捐’,爷爷生前已经做了安排,委托汇丰银行为他的资产做了慈善信托,他的财产和公司经营的利润都会归入这个信托。”虽然尚未正式评估,但保守估计,余彭年的资产在70亿至80亿港元之间。这笔慈善信托将按照余彭年的生前愿望,主要用于针对白内障患者的“彭年光明行动”和针对高校的教育捐赠资助。

  “儿子强于我,留钱做什么;儿子弱于我,留钱做什么。”——这是余彭年对于财富传承的理解,也为目前越来越多的富人所认可。众所周知,如牛根生、陈光标、冯军等中国企业家都曾表示将个人全部财产捐献给慈善公益事业,就连身处影视界的周润发也声称在过世后将捐出自己99%的财产回馈社会。

  但也有不少企业家对此持怀疑态度,王健林和马云就曾表示不会进行“裸捐”。马玉曾指出,“一个不考虑自己和孩子的人,也不能相信他会去考虑社会”。但这也并未妨碍这些企业家同样成为慈善界的典范——刚过去的一年中,马云即以124亿元的捐赠成为最新一届中国慈善榜的“首善”,而马云的捐赠则是通过成立慈善信托基金的方式完成的。

  其实,这也正是许多富豪不支持“裸捐”的原因。当年比尔·盖茨创造了“裸捐”之最,令世界哗然。但细细算来,2003年,盖茨基金会以268亿美元的资本获得了高达39亿美元的投资报酬,利润率高达15%左右。而按照美国关于慈善基金会的法律规定,盖茨基金会每年只要将总资产的5%用于慈善事业,就可以使整个基金会获得减免税收的好处,剩余的95%都可以用于投资,使慈善本金不断放大,从而滚动增值。这也是西方基金会能持续百年的原因所在。

  而现在的中国尚不具备同样的规则,“公益信托”的概念也只是方兴未艾,所以,“裸捐”一词仍是富豪们比较谨慎对待的概念。

  对于富豪们“裸捐”与否,您是如何看待?《公益时报》联合新浪网、问卷网发起本期“益调查”,您是否赞同“裸捐”?请说出您的想法。

裸捐慈善富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