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一诺千金价万金

子研论道:一诺千金价万金
2015年05月13日 12:16 新浪公益

  今天,法制晚报报道,北京化工大学生许涛通过微博募捐拯救患白血病父,并按承诺还款付息的事迹,感动网友,纷纷为其点赞。

  为其点赞,说明少见,说明有如此感人之举已经久违了。

  许涛之所以能通过微博募得几十万捐款,我想绝大多数人是为其孝而感动。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学生,面对父病,举债无门,通过微博募捐,其孝道和困境,感动了众人。同时,他做出了还款付息的郑重承诺,其诚意可鉴。尽管捐款人不一定打算收回捐款,但彼时彼景,确实调动了人们固有的善心。孝道与诚意是募捐成功的前提,人们的善心是募捐成功的基础。

  一般情况下,募捐人并不承诺还款,不还属常例。但一旦承诺,就该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是做人的原则做事的规矩。尤其募得的是善心人士的钱,体现的是救死扶伤的心,支持的是为人子女的孝。这美好的累积,如被谎言失信击毁,那将不是此件事的遗憾,而是社会的悲哀。骗善心比骗钱财要可恨百倍。

  许涛践行了承诺。这已不是简单的借还现象。首先是对慈善的尊重,是对善心人士的鼓励;第二是在网络社会里确立诚信原则,宣扬操守道德。在网络混乱、真假难辨、骗诈频频的今天,能有一缕真切的阳光,实在是令人欣慰。

  通过这件事,我们应该看到,孝道要落在行动上,诚信要落在兑现上,善心要落在善待上,能量要落在正向上。

  为善心人士点赞,为许涛点赞,为阳光社会点赞!

  作者 崔子研 作者邮箱:czy42666@sina.co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