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公益3.0:所有人共创参与的体验式公益

新公益3.0:所有人共创参与的体验式公益
2015年05月13日 09:57 新浪公益

  如果说公益发展也有进化论,那公益1.0是授人以鱼,公益2.0就是授人以渔,公益3.0则是所有参与者共创一场共同成长的公益体验。

  2015年5月12日,在铂涛集团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公益战略合作发布会上,“体验式公益”作为公益3.0创新模式被首次提出,双方将开展有关体验议题的公益项目,推动铂涛会员及社会大众共创参与,逐步打造“公益共创者”社群。

  同时双方也正式启动国内首个体验式公益专项基金 ——“中国青基会铂涛创新公益基金(以下简称“铂涛基金”)”,并上线“铂涛微公益专区”,启动第一个合作项目“铂涛集团7天彩虹希望小学探访之旅”。

  体验式公益关键词:共创、体验、社群

  此次发布会上,铂涛集团与中国青基会共同提出了公益3.0创新模式——体验式公益,即基于“所有人帮助所有人、所有人服务所有人”的理念,鼓励参与者不仅提供资助,还可以社群共创的方式来策划公益活动,在服务和体验的过程中,公益参与者和受益者共同成长。

  中国青基会副秘书长王旭东在发布会上提到:“中国公益事业在大众和公益企业的推动下不断创新发展,目前大家都在探索公益3.0模式。我们希望与富有创新思维的企业合作,倡导社会大众参与共创、共同成长。当我们与铂涛集团交流时,了解到他们一直在体验消费领域创新,拥有设计用户体验项目的优势和资源整合的实力,并且拥有超过8000万的会员,在打造公益社群方面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所以双方一拍即合,达成战略合作。”

  据了解,铂涛集团从2009年开始援建7天彩虹希望小学,至今已经建成9所学校,帮助了2300多名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同时铂涛还为会员提供积分捐赠、线下探访的参与机会,有些会员在探访过程中发现其他公益需求,然后在官网论坛上自发组织其他会员捐赠和探访,也有会员受到启发后在家乡组建公益组织帮助更多人。

  铂涛集团联席董事长及首席品牌建构师郑南雁认为,铂涛过往做的就是体验式公益,可以概括为3个关键词:体验、共创、社群。“当我们投入时间、身体力行参与,当我们与公益对象产生心灵交流时,收获的将是一种美好的体验,人生的广度与深度也因此增加。铂涛通过提供更多联结机会,让会员成为公益活动的召集人、共创者,让个人价值得到体现,公益社群也因此自发生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公益也是实现人与人的联结。所以,我们希望与中国青基会合作,联结更系统的项目、更广泛的参与者,更丰富的社会资源,把体验式公益做得更好。”

  因此,基于相同的公益创新理念,铂涛集团与中国青基会达成了战略合作,成立国内首个体验式公益专项基金 ——“铂涛基金”,该基金启动金额为100万,款项主要用于双方合作的公益项目,基金执委会由双方专项工作人员担任,共同管理和监督基金的使用情况。

  移动平台联结 线下社群共创

  据介绍,铂涛集团除了将希望小学援建项目、有关体验议题的公益项目落实好,还会提供更多会员共创环节。今年铂涛与中国青基会将开展多个公益项目,包括:援建7天彩虹希望小学,鼓励会员召集身边朋友圈发起“创意课堂”;首个围绕体验消费创新的极客挑战赛;为旅途中寻找梦想的青少年提供安全、舒适、免费住宿空间的“梦想换好梦”计划;将日常消费行为转化为爱心资源的公益咖啡项目等。

  铂涛集团将通过两种联结机制推动会员参与:第一,开通线上微公益专区,会员日常可通过捐赠积分、现金等方式参与公益,预计6月中下旬还可在专区发起公益活动共创需求,召集其他会员参与和支持;第二,分享线下门店资源,鼓励会员组建社群、定期开展线下共创活动,为他们提供免费的会议场所和住宿。

  在发布会现场,随着“铂涛微公益专区”正式上线,双方首个合作项目——“铂涛集团7天彩虹希望小学探访之旅”也正式启动,郑南雁先生与王旭东先生、到场会员代表首先以积分捐赠了第一批“铂涛希望袋”。

  首批公益共创活动的召集人也分享了他们的活动创意。铂涛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张咏希望帮助希望小学学生建立平等、自信的心理,除了组织外国朋友支教,还将召集会员和朋友组织学生来体验城市生活;彩虹大使阿琰希望传递舞蹈带给她的正能量,将组建探访团队并策划有趣的舞蹈课堂,为学生带去独特的课外体验。

  未来3年:公益社群初见规模

  本次发布会上,铂涛集团与中国青基会对未来3年合作目标进行了展望:预计在6个省份共援建6所希望小学,建立超过15个“创意课堂”活动基地,展望未来,铂涛援建的希望小学、会员发起的“创意课堂”活动基地将覆盖中国所有省份;会员捐赠的爱心积分每年递增15%,预计3年捐赠积分总额将超过2亿;通过微公益专区,开展各种创新公益项目,拉动会员及社会大众参与人次达到1000万以上。 郑南雁先生表示:“其实,我们更看重的公益目标是能在3年内形成有一定人数、活跃度高的公益社群。在这个大目标下,铂涛、中国青基会、会员都是公益共创者,我们共同分享资源、创意、时间,形成‘所有人联结所有人’的公益生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