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裸捐第一人”余彭年:慈善3.0版泽荫后人

“中国裸捐第一人”余彭年:慈善3.0版泽荫后人
2015年05月12日 10:14 新华网

  享“华人裸捐第一人”之誉的香港知名企业家、深圳市荣誉市民余彭年先生追悼会7日在深圳市殡仪馆举行。余彭年先生的后人在追悼会上公开强调,将“百分之百地遵照余老的意愿”去兑现他生前做出的“裸捐”承诺。

  “关于‘裸捐’,爷爷生前已经做了安排,委托香港汇丰银行为他的资产做了慈善信托,他的财产和公司经营的利润都会归入这个信托。”余彭年长孙彭志兵说,虽然尚未正式评估,但保守估计余彭年的资产在70亿至80亿港元间。这笔慈善信托将按照他生前愿望主要用于针对白内障患者的“彭年光明行动”和针对高校的教育捐赠资助。

  设立慈善信托或者慈善基金,在家人参与下,由专业的管理人来管理和维护财富本身的利益,使家族长久受益却不直接拥有这些财富,这原本是西方国家长期实践后用以解决“富不过三代”的方法,也成为许多中国富豪的共同选择。

  “儿子强于我,留钱做什么;儿子弱于我,留钱做什么”——这是余彭年对于财富传承的理解,也为目前越来越多的富人所认可。根据《2013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中国慈善捐助呈现了一种重要的趋势,即个人大额捐赠者更倾向于捐资成立非公募基金会,再开展慈善活动。

  慈善也能借此“自己发展壮大”。深圳市民政局局长杜鹏说:“富豪拿着钱发出去的慈善,是1.0版本;利用基金会专业地做项目,自己来运作,把钱花好花到有意义的地方,这是慈善2.0版。而我们理解的慈善3.0版,是可以经营的慈善,能够产生造血功能,自己发展壮大。”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富人对财富的归属有了新的方法论,结合‘积德行善’‘好人好报’‘对社会有担当’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支撑的价值观,又在慈善资本最大程度保值增值上和国际接轨,能够产生最大的效益,提高全社会慈善救助的能力。”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说。

慈善余彭年裸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