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雪佛兰“红粉笔”公益项目十年回访(组图)

雪佛兰“红粉笔”公益项目十年回访(组图)
2015年05月08日 15:41 新浪公益

  1+2+3+……+10=+∞

  对,你没有看错,1+2+3+……+10=+∞

  请不要质疑我的算法,读后不服来辩:

1

  4月27日,1 名足坛健将范志毅,与雪佛兰红粉笔支教队伍 2 次进驻湖南浏阳建新小学,用足球、音乐、英文 3 种不同的语言为孩子带去更多欢乐。时隔 4 年的重逢,建新小学的孩子们依旧心怀 5 颜 6 色的梦想。在为期 7 天的支教中,志愿者给乡村学校带去了《左手右手》韵律操,素质拓展游戏、成语乐园、英语健身操等能够“开阔眼界、启迪心智”的 8 种素质教育课程,9 位新老“粉笔头”与“范大将军”一起,正式迈开了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 10 年回访的第一步。

  【多彩素质课程,为快乐作些改变】

  浏阳市建新小学,距离长沙市约一个半小时车程,学校目前有4个教学班,105名学生,但仅有7名教师。虽然学校老师对于孩子们音体美课程尽职尽责,但由于缺乏专业的素质教育课程师资,在授课时还是有些力不从心。

  孩子们接触到的第一堂公开课,是由“豆豆老师”韩丹带来的韵律操。短短四十分钟的课程,孩子们被她甜美的嗓音、生动活泼的讲课风格所吸引,成功破除了与红粉笔志愿者之间的距离感。一堂课下来,不仅所有孩子都学会了从未接触过的韵律操,还记住了眼前这个温柔可爱且能带去欢笑与知识的“粉笔头”。

2

  “粉笔头”李浩翔是来自上海通用汽车湖北某经销商的一名店长,他上国学课时给学生们送上“成语乐园”和“春联集锦”,与孩子们一起扮演经典故事,打成一片;下课了,“胖胖老师”还会带着孩子们踢足球、跳长绳,常常大汗淋漓……和他在一起,孩子们的小脸上都洋溢着发乎内心的笑容。“从孩子们眼睛里看到的那种快乐极具感染力,他们深深地感染了我。”李老师说。的确,在那一张张灿若星辰的笑脸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孩子们的梦想已扬帆起航。

3

  【明星加盟,为热爱作些改变】

  雪佛兰红粉笔近十年历程中,因爱而汇聚了许多体坛巨星:王治郅、马布里、莫慧兰、王丽萍、马燕红……今年,“亚洲足球先生”、前国家足球队队长——范志毅,也成了一位明星“粉笔头”。

4

  退役国足多年,范志毅早已把当年叱咤绿茵场的锋芒热血,化作一腔对足球未来一代的热爱。作为雪佛兰明星“粉笔头”,范志毅很快与建新小学的孩子们打成一片,并带领大家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白对抗赛”。激烈角逐中范将军不断给这群足球小将专业的指导,在他“快、快、反应要快”呼喊声中,孩子们对这项运动开始认真起来。就算对待顽皮的小朋友,范将军也充满耐心,只是佯怒却又亲切的说“就你最捣蛋,不好好踢球!”在场的小朋友看得哈哈大笑,与范老师益发亲热了。爱心硬汉范大将军在让大家感受“范式足球”魅力的同时,也在他们内心种下了一个足球梦。

5

  建新小学课程结束后,范志毅访问了学校一位先天眼底发育不良的女孩陈欣。见到范志毅时,她正戴着一副为维持视力而不得不戴的眼镜。促膝长谈中,小陈欣为了能看清晰身旁的明星,用力的聚焦眼神,可却辛苦地不停眨眼。临别时,范志毅问女孩的爸爸要去了病历卡,并对女孩承诺:“你不要着急,我们一定会想办法帮你治好。”希望,就是这样在不经意间慢慢滋长。

6

  【卸下压力负荷,为心灵做些改变】

  俗话说“教学相长”,一周的红粉笔支教,让孩子们收获了不一样的快乐;而之于每一位“粉笔头”,他们也都得到了心灵的释放。在经历了每天由4位主讲老师完成12节素质课程的高负荷教学之后,尽管嗓子哑了腿也酸了,但几乎每一位“粉笔头”都说,他们的内心是快乐丰盈的。

7

  “支教让我有种回家的感觉。”来自湖北的梦梦老师邓梦滢,是这支“红粉笔”队伍当中的绘画老师。在她的带领下,所有的“粉笔头”和孩子们共同完成了一张以“十分•爱”为主题的涂鸦作品。

8

  一周,改变的不止是孩子们,同样还有志愿者。时间虽短,爱却绵长。离别时候,孩子们纷纷留下了不舍的泪水,而“粉笔头”们也个个泪眼婆娑,哽咽不已。他们认真地出发,也为了更好地回去。“回去之后,我会想办法,把更多时间留给孩子。”一名粉笔头如是说。在给学生们送去梦想火种的时候,相信年轻的粉笔头们也会和更好的生活不期而遇。

  【改变•汇聚一周的力量】

  4月30 日,是雪佛兰红粉笔在湖南的最后一天。孩子们在各自“粉笔头”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一场场精彩的演出。《左手右手》韵律操,从简单励志的歌词中,孩子们找到了直面挫折的力量;英文单词操,有趣的背单词形式让孩子们知道学习可以变得更轻松;《丑小鸭变天鹅》童话剧,孩子们在台词与表演中感受到了戏剧的魅力;合唱《彩色森林》,孩子们学到了这首从未听过的美妙歌曲,更感受到了来自雪佛兰红粉笔的爱与温暖。

10

  多彩的课程充实的不仅是孩子们的知识库,更多激发的是孩子们的梦想,“粉笔头”的爱仿佛翅膀,给予他们飞翔的力量。

11

  【不变•凝结十年的力量】

  一周的红粉笔,点燃了孩子们的激情,改变了孩子们的梦想与希望。而走入第十年的红粉笔,累积年年岁岁的涓滴意念,改变的将是人性乃至更多。

12

  2011年,雪佛兰红粉笔初到建新小学,探访了一位品学兼优却家境贫寒的孩子宁建交。听校长说,如今的小建交成绩优秀,在校表现也十分良好。四年后再次重逢,这个略显羞涩的拘谨男孩,在一群 “粉笔头“中,一眼就认出了当年随行的雪佛兰红粉笔工作人员。爱不会遗忘,情到深处必有回响。

13

  他还记得当时志愿者老师教他的儿歌《小毛驴》,“我有一只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起初还略显尴尬的他,唱起这首歌来却显得十分幸福自在。也许伴着爱前行,回忆都是甜甜的。

  改变的不仅是孩子们的梦想与希望,涤荡的更是“粉笔头”的内心与灵魂,雪佛兰红粉笔一如既往,致力于义务支教,给乡村孩子传递世界的缤纷。如今,十年回访已启程,怀揣“十分•爱”的雪佛兰红粉笔将在乡村素质教育的路上勇往直前,无畏风雨!

  1+2+3+……+10=+∞,雪佛兰红粉笔十年回访首站带来无穷热爱。如果你也想加入“粉笔头“行列,那就赶紧登陆雪佛兰红粉笔官网 http://www.chevrolet.com.cn/red_chalk/ 直接报名吧!

  2015年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路线:

  第一站:湖南 4月25日-5月1日

  第二站:云南 6月6日-13日

  第三站:陕西 9月12日-19日

  第四站:湖北 10月10日-17日

  第五站:河南 11月14日-21日

雪佛兰教育乡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