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云:阿里人每人每年必须花3小时做公益

马云:阿里人每人每年必须花3小时做公益
2015年05月06日 10:50 新浪网

  马云昨天提议给所有阿里人发考核令

  每人每年必须花3小时做公益

  记者 魏奋 摄影 陈中秋

  本报讯 “我们很快会做出这样的决定:阿里巴巴所有员工,每年至少要花3个小时在公益上面。作为一个强制的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如果你想要拿奖金,就必须去做公益3个小时。”

  昨天,马云以“阿里巴巴1号志愿者”的身份,在第二届阿里巴巴公益委员会成立仪式上建议:阿里将把“每人每年3小时做公益”纳入绩效考核,实行目标式量化管理。

  马云说,慈善很多时候在于给别人财产、捐助,公益重在于唤醒人的善意。能有机会、有资源去帮助别人,是巨大的福气。

  “我们首先要把阿里巴巴现在的3万多名员工,将来的5万名员工,他们的善心、善意、善行,给焕发起来,唤醒起来。因为这3万多人,到今天为止创造了1400多万人的就业。我们3万多人写的每一个程序,做的每一个产品、每一项服务、每一个创意,都影响到几亿,甚至将来是20亿消费者的行为。要改变天下,先改变自己,要想让天下人参与公益,首先让我们3万多人都参与公益。

  “我相信这3个小时对他们的改变会非常大。我也希望不仅员工自己,甚至是带着他们的家人、孩子一起参与。”

  昨天,10位阿里员工当选新一届阿里公益委员会委员。在阿里内部,他们被称为“公益合伙人”,接下来的3年内,他们将决定阿里巴巴每年数亿元的公益基金如何使用。

  从2010年起,阿里巴巴将集团年收入的0.3%拨作公益基金。2013年,马云将持有的云锋基金股权收益,全部捐献给阿里集团旗下的阿里公益基金。这些钱用于各地区紧急救灾及灾后重建、治理水和空气等方面。

  阿里还通过淘宝、支付宝,为用户打造参与公益的便捷通道,迄今已有2.3亿人参与了11亿多次微捐赠,为各类公益组织筹集善款超过2.8亿元。

  就连本次阿里巴巴公益委员会换届选举也加入了公益元素。阿里宣布为每张选票捐出510元,结果有22581人参与投票,这意味着,这次选举汇集起了1100余万元公益天使基金。

  “我们很幸运,每年有那么多钱和资源来做公益,关键是要创造出优秀的公益产品和公益服务,让全社会都能够参与到公益中来。”马云鼓励“公益合伙人”们。

  去年,有2万名阿里员工参与各类社会公益行动,平均每人每年贡献公益时间约为2小时。这些公益行为包括捐书创建流动书屋,为盲童录制声音杂志,关注流浪小动物,爬山登高的同时沿途测量空气中的负离子等。

马云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