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余彭年:希望挣够一百亿捐够一百亿

余彭年:希望挣够一百亿捐够一百亿
2015年05月06日 10:11 新浪网

  中国著名慈善家、香港知名企业家、深圳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深圳市荣誉市民余彭年先生5月2日凌晨1点25分在北大深圳医院与世长辞,享年93岁。记者昨天采访获悉,追悼会定于5月7日上午10点在深圳殡仪馆举行。根据余彭年的遗愿,骨灰将回湖南老家安葬。余彭年生前立下遗嘱,全副身家用于慈善,不留分毫给子孙;他的孙子彭志兵表示,后人们会沿着余彭年乐善好施的道路继续走下去,完成余彭年“捐够100亿”的愿望。

  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告诉记者,市民政局、市慈善会和殡仪馆多位同志参与治丧相关协助工作,两次在彭年广场召开工作会议,充分显示了深圳这座城市对余彭年先生辞世的深切哀悼,以及他大力支持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敬重褒扬。

  在深圳开中国第一家公益酒店

  余彭年又名彭立珊,1923年生于湖南省娄底市蓝田镇的一个商业世家,余彭年先生少年时期到省城求学,专修工商管理,毕业于长沙大学。毕业后帮助父母做生意。全国解放后,他去了上海,做过清洁工、勤杂工,开过书店。1958年,余彭年来到香港,行囊中只有一套换洗衣服。在香港他干过清洁工、勤杂工,建筑工。在他的回忆中,最苦时每顿饭一个馒头和一杯开水。之后他从小本生意开始,经营地产建筑业,开过酒店等。1973年,影星李小龙去世后,留下一套1000平方米豪宅。余彭年从银行贷款,加上积蓄,花100万元买下房子,租给外国人住。到1996年,这套房子的价值达到7000万元。此后,余彭年开始在香港房地产界屡有动作。他一路拼搏,艰苦创业,终成工商界亿万富翁。

  余彭年事业有成后,一直热衷公益事业,回报社会。他自己生活简朴,但对慈善事业出手大方。自1986年以来,余彭年先后捐巨资到湖南、深圳、香港等多个地方资助,善举不断。

  1995年余彭年当选为深圳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常委。2000年,余彭年投资18个亿在深圳市罗湖商业中心区建造了57层的五星级酒店彭年酒店,当时已年过古稀的他,再次创业,从请设计师到购买水泥钢材,事无巨细样样参与,彭年酒店开业后成为深圳地标性建筑。余彭年公开宣布:酒店收益的纯利润全部永久地捐献给社会福利和教育事业,开创了中国第一家公益性酒店的先河。因多年来致力于深圳慈善事业,2000年8月,余彭年荣获“深圳市荣誉市民”。他还曾获得“改革开放30年慈善人物奖”、“鹏城慈善奖”等荣誉。

  “彭年光明行动”

  让40万人重见光明

  2003年11月24日,余彭年创办的“彭年光明行动”启动,义助白内障患者。该行动缘于他的个人经历,他曾得白内障,手术后才恢复视力。他说:“我有钱,可以治病,那些穷人们怎么办?”到目前为止,“光明行动”已陆续对内蒙古、辽宁、西藏、湖南、安徽等18个省、自治区的患者进行免费救治,治疗白内障患者大约40万例。40万人的重见光明,使患者深刻体会到失去光明的痛苦、恢复光明以后的幸福,被余彭年评价为自己所做的“最满意的事情”。

  同时,“光明行动”的援手已伸向越南、缅甸、朝鲜、柬埔寨等10个国家的白内障患者。余彭年先生的这一义举更加增进了中国与邻邦国家的友好关系,为邻邦国家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带去了光明。2013年,91岁的余彭年还在为光明行动计划的未来发展谋划着,他表示,无论以后遇到何种困难,“彭年光明行动”都会坚持做下去。为了让活动造福更多的人,新一轮的“彭年光明行动”借助高校的力量展开。让更多有朝气的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余彭年的初衷很朴素,就是让公益、慈善的理念在大学中得以弘扬传承。

  教育慈善也被余彭年提上日程,他对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全国20所知名高校每年将捐献人民币150万元,用以助学、奖学和出国留学补助。加上之前对港台5所高校的资助、余彭年对教育的奖助学金总额已达7000万元。余彭年先生说:“我的目的不是培养他们升官发财,而是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才。”2014年8月14日,余彭年在深圳宣布,在未来的6到8年拿出20亿元在国内20所高校设立奖学金,并捐赠14亿元为贫困地区开展免费白内障治疗手术。这是余彭年首次大规模在教育领域捐赠。他表示,在有生之年将自己所积累的财富全部捐献出来,以兑现“裸捐”承诺。

  2006年至2010年,余彭年连续五次蝉联胡润中国慈善榜榜首,被誉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2007年,余彭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14大慈善家”之一。

  子孙表示将完成

  “捐够100亿”愿望

  余彭年有一句话很出名:“儿子强如我,留钱作什么;儿子弱如我,留钱作什么;宁可我助天下人,不愿天下人助我;我喜欢直接帮助穷人,我见不得穷人难过;行善就是我的养生之道。”根据余彭年生前立下的遗嘱,他去世后,所有资产,包括房地产、公司及金钱,将委托香港汇丰银行做慈善信托基金,全副身家行善,不留分毫给子孙。余彭年2013年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还有一个心愿,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挣够一百亿,捐够一百亿。”

  随着年龄的增长,进入2015年后,余彭年身体每况愈下,但一直坚持工作。4月,余彭年再次将后人和香港汇丰银行慈善信托基金的经理叫到面前,再次叮嘱,一定按照遗嘱,将自己的全部身家拿来做慈善事业,并希望后人能完成他“捐够100亿”的愿望。日前,余彭年的孙子彭志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后人,他们会沿着余彭年乐善好施的道路继续走下去,完成余彭年“捐够100亿”的愿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