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公益基金会榜:发展进入快车道

中国公益基金会榜: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5年05月05日 10:29 公益时报

  今年的榜单,多了一份关注——捐赠资金的流向。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基金会行业继续保持着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势态。最新的一组数据,截至4月24日,基金会总数达4358家,其中公募基金会1499家。回顾过去十年,是基金会发展迅猛的十年:基金会综述增长近4000家,非公募基金会更是几乎从无到有。

  公募基金会,无论在筹资能力、品牌建设还是公众知晓度等方面都在各个领域中处于领跑位置: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2013—2014年度,两年合计接受社会捐赠资金及物资8.73亿元,公益支出约9亿元(含跨年实施项目),当年公益支出占上年度总收入比例均超过100%;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品牌项目希望工程迎来25岁生日,1989年至2014年,中国青基会累计接受捐款38.82亿元,累计资助支出32.45亿元,资助学生1,048,269名,援建希望小学3,684所……

  除了资金筹措,公募基金会的项目也从“看得见的苦难”向“看不见的苦难”转移,中国扶贫基金会2014年共筹措扶贫资金和物资35.19亿元,共投入扶贫资金25.71亿元,小额信贷金融模式在扶贫领域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创新的项目和方法更加受到青睐。

  非公募基金会,发起主体大多是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肩负社会使命的个人或机构。2004年6月,《基金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打开了民间资本成立非公募基金会的大门。

  公募基金会发展的枷锁正在逐步破解,公募权限的放开也成为趋势之一,2013年10月30,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正式向公众宣布其获得了“公募性地方基金会”的资质,成为北京地区第一家从非公募转向公募的基金会。非公募基金会中,表现较为突出的依旧是高校基金会,家族基金会、企业基金会、股捐、公益信托等形式,也为非公募注入源源不断的资源和活力。

  当然,虽然会有一些不规范或不专业的行为,但基金会这种中国公益链条上游的社会组织形态凭借其自身优势,在社会改革、参与社会治理中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公益基金会,我们关注什么?收入和支出。

  从《基金会管理条例》不难找到因由:“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所以我们更关注公募基金会的捐赠收入,对公众的募款数字,无疑是一个基金会的综合素质的表征。

  “非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基金余额的8%。”所以我们更看重非公募基金会资金的支出和使用,这在一定层面可以反映出非公募基金会的执行力。2014年支出金额最高的是老牛基金会,而牛根生也带领着家族开始做公益慈善。

  2014年9月,在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近年来,我国社会捐赠总额稳步增长,2013年再次接近千亿元,但捐赠总量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匹配,捐赠结构跟日趋多元化的群众需求还不相适应。需要我们进一步创新和落实各项服务措施,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企业家依法成立基金会或设立慈善专项基金,打造服务品牌,以专业化的形式开展大额捐赠。

  有数据显示:2014年度,基金会领域捐赠收入约380亿元,公益支出约310亿元。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在2015年初召开的“民政部直登直管基金会工作交流会”上对基金会的工作进行总结:

  基金会在整合社会资源、探索社会创新、助理社会公共服务、推动公共政策制定和培育公益生态等方面,做出了多方面的成绩与贡献。(闫冰)

基金会公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