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明星慈善榜倡导公益新风尚

中国明星慈善榜倡导公益新风尚
2015年05月04日 10:24 公益时报

  从担任公益形象大使、为公益活动站台宣传,到身体力行助人行善、号召自己身边的朋友一起捐款、成立公益机构,越来越多的明星将公益慈善作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并把这种“公益生活”的理念洒向无数关注他们的观众。美丽源自内心,你问志玲姐姐、李冰冰、赵薇、赵雅芝为何一直如此有魅力?因为她们做公益。

  刚刚成为金像奖新科影后的赵薇,在公益上也更进一步。2月15日,赵薇于去年平安夜成立的V爱白血病专项基金(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在杭州第一次公开亮相,接受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100万元捐赠,这些善款将全部用作白血病儿童的骨髓移植手术费用。读书时就关心公益的赵薇说,自己一直想要做一个固定的、有实用价值的公益项目。在好友陈砺志的帮助下,他们一起成立了这个基金。“我们不能保证创造每一个奇迹,但我们可以延续尽可能多的幼小生命。”

  明星的影响力让公益慈善向大众蔓延,看到李冰冰,你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她某部电影,也可能是“地球一小时”,或者“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李冰冰的形象已经与环保结合在一起,她让环保更流行。此外,柴静、蒋雯丽、周迅、小陶虹、海清、李静,众多明星以自己的方式为环保代言。

  同样致力于生态环保的著名人物还有姚明,他不仅多次在救灾重建工作中提供帮助,其创立的“姚基金”还为很多儿童提供了教育机会。为姚明颁发最佳体育精神奖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主席埃德温·摩西说:“姚明是体坛传奇人物之一,他的贡献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范畴。”李娜,是体育界另一位以务实做慈善著名的人,做慈善和她的球风一样爽辣。还有乐此不疲做“21球场”的高雷雷、携女儿献爱心的田亮、退役后投身公益的刘翔……体育明星为慈善圈吹起一股硬朗风。

  运动是让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情之一,2014年,“邓超人”在根本停不下来的耍宝主业之外,还与跑男兄弟们一起做起了公益活动“让爱益起跑——公益奔跑计划”,关注缺乏运动设施的贫困地区儿童,通过爱心义卖的方式为他们筹集购买运动设施所需的善款。喊着“奔跑吧小兄弟!”的口号,跑男们让欢乐的节目延展成为健康与爱心。

  音乐是另一个快乐之源。2014年,在社会组织登记注册门槛降低、艺术教育项目系统化的背景下,杨澜在北京成立了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继续将艺术教育作为战略重点,在打工子弟学校、福利院开展艺术教育实践,联合艺术院校开发课程。截止到2014年,已建成阳光艺术教室19个,并成立了9个阳光少年艺术团,艺术教育覆盖1.6万流动儿童。

  西部贫困地区儿童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2014年6月,范冰冰与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医疗组参与的“爱里的心”公益活动第五度启程,深入西藏进行筛查与回访。五年来,她走遍了西藏阿里地区的七个县区,筹款千万。支持了200例心脏手术的实施。她说:“救一个是一个,这样最实际。”说到西部,当然不可不提韩红,从2011年起,韩红先后发起“百人援藏”、“百人援蒙”、“百人援疆”等大型公益行动,与全国顶尖医疗专家合作,深入西部贫穷地区,进行义诊会诊、送医送药,每一年都在中国偏远地区插上一面爱心红旗。2014年8月,韩红又启动了“援青项目”,除了音乐,公益事业是韩红近年来重点投入的部分。

  成龙和李连杰,这两个在提到功夫片时不可避免并列一起的名字,在公益慈善领域也时常联袂出现。2014年,成龙个人捐赠达到2500万元,这一数字仍旧让其他国内明星难以望其项背。李连杰则依然在为壹基金马不停蹄地奔走。

  做公益的人,各有各的不同。有的人做慈善也这么文艺范儿。2014年,崔永元把为企业代言的2亿元代言费捐给了自己的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为口述历史和乡村教育这两大基金会关注领域投入所有的力量。崔永元认为自己仍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个,他说:“公益慈善不是高尚行为,是一个人所选择的非常平常的生活方式。”

  有的人就是脚踏实地。陈坤从2011年发起“行走的力量”项目开始,每年行走之后都会举办一些相关活动,进一步推动慈善公益。从影像作品义卖到山区支教,陈坤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陈坤说,公益可以更有趣一些,让更多人愿意快乐地参与其中。

  (王会贤)

明星公益慈善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