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6480本双语书籍带新疆山区儿童畅游世界(图)

6480本双语书籍带新疆山区儿童畅游世界(图)
2015年04月29日 17:41 新浪公益

  依尔番们的世界

  4月27日,依尔番•艾尼瓦尔起的很早,今天他要作为国旗旗手举行图书捐赠仪式。好几天前,老师们通知大家:步子要走的齐齐的,胸脯挺的高高的,乌鲁木齐的胖老汉嘛,来给我们捐双语书了。像所有10岁的孩子一样,每到升旗依尔番都很高兴,在几百人的注视下用维吾尔语唱国歌,是很为骄傲的事。

依尔番不愧为班中小名人,他用汉字写下自己和自己喜爱的语文老师的名字,怎么样,写的不错吧!依尔番不愧为班中小名人,他用汉字写下自己和自己喜爱的语文老师的名字,怎么样,写的不错吧!
依尔番拉着我们来到他班级外面的板报墙前说:“你看,我用汉字写的作文《我的中国梦》”。依尔番拉着我们来到他班级外面的板报墙前说:“你看,我用汉字写的作文《我的中国梦》”。
这篇作文是很多“依尔番们”的心声,但苦于汉语表达不流利,他们只能用自己的语言交流心声这篇作文是很多“依尔番们”的心声,但苦于汉语表达不流利,他们只能用自己的语言交流心声

  依尔番是阿克苏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中心小学的学生,在四年级一班是个小名人,不仅因为父母从事教育工作,更重要的是班里44名同学,只有他和另外四五个会说汉语,此外,他还去过阿克苏。

  知道新疆美食的就知道胖老汉,但很多人还不知道胖老汉的另外两个身份,胖老汉是新疆伊邦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品牌,同时也是叶柏公益基金成员企业之一。

棋手依尔番(前排左二)调皮的向伊邦人餐饮总经理金海龙(前排左一)示范怎么敬礼棋手依尔番(前排左二)调皮的向伊邦人餐饮总经理金海龙(前排左一)示范怎么敬礼

  此次捐赠地点的选择尼加提•马合木提起了很大推动作用,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原林业厅厅长,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尼加提•马合木提,非常了解乌什县的教育情况。近几年,在政府的推动支持下,南疆地区的硬件设施都上了一个大台阶,但软件还远远跟不上,经过各方了解,胖老汉决定将书柜捐赠项目放在乌什县。

活动现场,学生优秀代表为出席领导佩戴红领巾,赠送小花帽活动现场,学生优秀代表为出席领导佩戴红领巾,赠送小花帽

  乌什县副县长阿孜古丽•阿不都肉素力介绍说,乌什县以农业为主,少数民族常驻人口占人口比例97%,农牧民人年均收入只有6000多元。

  网上盛传的“世界这么大,我想出去看看”对这里来说只能是笑话,大人们去过乌鲁木齐的并不多,依尔番的很多同学从未离开过乌什县。

  但是,他们希望了解这个世界。

  “我们上电脑课的时候,有时会上上网,我想知道人是怎么到这个地球的,恐龙是怎么没有的!”依尔番说他们的书很少,其他围观的同学也用半生的汉语说,“书,少,电脑,没有。”

  双语书籍的能量

  奥特贝希乡中心小学共有1069名学生,26个班级。学校并不是没有图书馆,但是70%以上的书籍均为汉语版,学校每周开设两节读书课,并鼓励学生借阅图书,“借的不多,大多数纯汉字孩子们看不懂。”四年级一班语文老师买热叶木说。

  经过前期调研后,胖老汉决定捐赠162个书柜以及精心挑选出的6480本维汉双语书籍,还特别添加了介绍新疆历史的读本。

  当县领导听说捐赠的为适合小学生阅读的维汉双语读物后,都高兴的当4月的头等大事来抓。

(左图)乌什县人民政府对此次“胖老汉携手叶柏书柜下乡暖童心”做了微信报道;(右图)捐赠仪式上,孩子们为大家表演了塔吉克舞蹈  (左图)乌什县人民政府对此次“胖老汉携手叶柏书柜下乡暖童心”做了微信报道;(右图)捐赠仪式上,孩子们为大家表演了塔吉克舞蹈

  阿克苏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宝升、叶柏基金秘书长杨文波、自治区林业厅驻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工作组组长彭小明、县委副书记、县长吐尔洪•阿不拉、叶柏公益基金管委金海龙、地区教育工委书记孙长波、自治区林业厅驻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工作组副组长崔卫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国蓉、县教育局局长李秀霞等相关领导和受赠学校师生共计800多人参加了仪式。

乌什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国荣为企业捐赠代表:胖老汉运营总监张彦龙送上锦旗乌什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国荣为企业捐赠代表:胖老汉运营总监张彦龙送上锦旗

  有很多团体及个人都加入了这个爱心活动,新疆电视台摄制组咸蓓蓓和布苏库巴图、新浪微公益运营经理张茹玮,爱民阿比达乌什燕山公益基金也赶往活动现场。

新浪微公益运营经理张茹玮与孩子们进行互动游戏新浪微公益运营经理张茹玮与孩子们进行互动游戏

  借用新浪微公益运营经理张茹玮的话:“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是很多人的梦想,我想,如果暂时没有能力出去,我们也可以通过书籍打开世界的窗口。”

  “依尔番们”说好了,我们在梦想的这头见面,不见不散。(文/许燕)

新疆梦想图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