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同一课堂”助力乡村教师成长

“同一课堂”助力乡村教师成长
2015年04月29日 10:41 新浪网

  4月25日,伴随着教室里一阵热烈的掌声,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在青海省湟中县举办的第二期“同一课堂”乡村教师培训圆满结束。5天时间里,“同一课堂”通过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提高乡村教师的教学理念、改善教学水平和教学方法,共培训了该县420多名乡村骨干教师。

“同一课堂”乡村教师培训-青海省湟中县教师合影“同一课堂”乡村教师培训-青海省湟中县教师合影

  为使培训内容更贴近当地教学实际,好未来公益基金会深入湟中县教育局进行前期调研,并根据当地实际教育问题及需求量身定做课程。依托于好未来教育在培训领域积累的丰富师资和教育产品资源,本期“同一课堂”教师培训活动采取了独具特色的“同课异构”示范课展示。以“高效课堂”为核心,来自全县各学校的120名初中数学、语文、英语一线教师参与其中。好未来与湟中县分别邀请了三位一线教师进行了语文、数学、英语“同课异构”,同样的教学内容在两地不同特点的教师身上施以不同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好未来教育旗下爱智康的志愿者李老师今年是第二次来青海,“同构异课”对比之下,她发现青海湟中县当地教师反复强调记忆知识点的方法,而好未来教育老师更多关注思维习惯的培养,通过案例让学生学会思考及推导。当地教师的成长多是靠自己多年摸索总结的经验,而得益于强大的教学研发团队、教师培训和对海量题库分析研究的支撑,好未来教育年轻老师得到了迅速成长。在对中考考点的把握上,当地教师对教材中的所有知识点内容把握的游刃有余,而好未来教育老师则依据大数据和深度教研,更有针对性的对考点把握透彻。

“同一课堂”乡村教师培训-青海省湟中县教师合影“同一课堂”乡村教师培训-青海省湟中县教师合影

  “要让每一个学生有自己的个性,不能用统一的标准要求学生,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来自纳卜芷学校的王文斌老师在培训后感慨。实际上,坚持从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能力出发,让孩子们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从而“让学习更有效”一直以来也是好未来教育的使命。

  助力乡村教师培训,好未来公益基金会有着先天优势:师资方面,好未来教育在全国拥有6600余名教师,其中近400人毕业于清华、北大,75%来自于915、211等知名高校。此外,好未来教育通过对公立学校教师需求的深度调研,由专业团队自主研发了互动教学系统——互动课堂,其中包含了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完全匹配教材、趣味教学、且可实现定制化,该产品已在武汉千余所公立学校试点,同时已经接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从而帮助学校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帮助学校学生让学习更有效。

  好未来公益基金会与青海湟中县有长期深度的教育合作,每年组织教师志愿者及社会志愿者到当地乡村学校开展支教,每年开展1-2期的全县教师培训,希望通过优势教育资源共享帮助当地教育得到改善与提升。为持续跟进培训,达到深度个性化学习的效果,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同一课堂”乡村教师培训体系中还设计了教师跟岗研修环节,乡村教师以“短期老师”的身份参与到好未来教育核心教学部门的日常运作当中,在导师一帮一的引领示范下,并通过课堂观摩、理论学习、教学体验等研修内容,快速提高教学能力和技巧、针对性解决实际教学问题。

  同期,乡村教师也在“走出来”。通过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4月16日,50位云南鲁甸地区教师骨干来到北京学习10天,在好未来教育旗下学而思培优总部进行参观、教学示范与教育理念探讨交流等环节的培训。

  作为中国教育培训行业首个基金会,好未来公益基金会秉持促进教育公平的理念,自2013年以来,“同一课堂”乡村教师培训已覆盖青海湟中县、四川雅安、云南昭通、陕西、安徽、江西多省,受益教师约700多名,帮助学校数量达上百所学校,惠及万名以上学生。

教育乡村培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