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壹基金发布4.20芦山地震两周年工作报告

壹基金发布4.20芦山地震两周年工作报告
2015年04月21日 09:48 新浪公益

  2015年4月20日,壹基金对外发布4.20芦山地震两周年工作报告和专项审计报告,详细介绍了壹家人在4.20地震发生后的两年中,所开展的灾后重建各项目的工作进展及详细的款项使用情况。

  自然灾害的发生虽然只在一瞬间,但它给当地人们带来的损失和创伤却是持续和深远的,重大灾害的恢复重建过程也是漫长和复杂的。2013年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壹基金在第一时间联合壹基金救援联盟和壹基金联合救灾开展紧急救援工作,同时开展过渡安置项目和灾后重建需求评估、规划和试点项目的实施。2013年壹基金总体完成了紧急救援和过渡安置两个阶段的工作,与此同时积极总结灾后重建工作的思路和框架,组建完善了灾后重建团队。2014年壹基金开始全面展开以减灾为中心的灾后重建工作,主要工作包括抗震减灾示范校园、抗震减灾示范社区、壹乐园和龙门山地震带灾害管理中心等建设项目,许多项目顺利开工。其中抗震减灾示范学校动工建设5所,拼装地板运动场建设完成15个,乡村幼儿园设计完成11所,壹乐园儿童服务站运营22个,社区减灾中心动工建设9个,避灾运动场顶棚完成选点和设计规划19个,太阳能公共浴室完成16个,减灾示范校园初步完成30所,壹乐园音乐教室改造完成47间,运动汇游乐设施投入使用76座,钢结构抗震农房建成355套,直接受益117,947人次。在为期五年的灾后重建过程中,壹基金立足于长期扎根灾区一线,与灾区群众一起,创建人人具有减灾意识和家家具有抗震能力的韧性家园。

  在对芦山地震捐赠资金的使用上,根据民政部《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民发【2012】124号]第(六)条规定:“对于指定用于救助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受赠财产,用于应急的应当在应急期结束前使用完毕,用于灾后重建的应当在重建期 结束前使用完毕”。壹基金按照捐赠人意愿,将捐赠资金分别使用在紧急救援、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三个阶段。灾后重建项目由抗震减灾示范社区、抗震减灾示范学校、壹乐园和龙门山地震带灾害管理中心组成,为确保项目质量及示范性,规范化管理项目的规划、设计、选点、签约、招投标、建设、监理诸环节,确保将捐款转化为高品质的减灾示范项目,为雅安及龙门山地震带的抗震农房、社区、学校及减灾教育做出示范。4.20芦山地震发生至今,壹基金共募集了人民币3.84亿元的善款和物资。壹基金对捐赠人捐赠的资金制定了为期五年(2013.4-2017.12)的使用规划,2013年在紧急救援和过渡安置阶段,计划使用资金45,318,079.14元,实际使用资金45,318,079.14元。2014年壹基金完成过渡安置工作同时全面进入灾后重建阶段,计划使用资金100,000,000元,实际使用资金103,166,231.77元,较好地完成了重建项目的资金使用计划。2013年-2014年累计支出148,484,310.91元。2015年计划使用资金120,000,000元,2016年计划使用资金90,000,000元,2017年计划使用资金29,196,940.55元。

  牢靠的家:钢结构抗震农房

  要减少未来地震带来的人身伤亡与财产损失,首先要提高农村住房的抗震能力,安全农房是最大的减灾。芦山地震区受损农房大多使用简单的砖混、砖木等结构建造,没有满足抗震需求的基本构造要求,加上砌筑墙体的黏结材料强度差,房屋整体性弱,抗震能力低。农村亟需一种低成本,高抗震级别,适合农村工匠乃至农户操作的新农房建设模式。

  2014年,壹基金已完成钢结构抗震农房建设355套。钢结构抗震农房项目搭建农房重建的合作平台,与政府、民间公益组织共同合作,村民以自建、互助的模式,推广示范钢结构抗震农房,其优点是抗震性好,建设周期短、成本适宜、村民参与性强。

  “平灾两用”:社区减灾中心

  社区减灾中心项目建立“平灾两用”的社区公共服务和灾害应急平台,平常发挥社区公众服务功能,灾时承担灾害应急避难管理功能。项目内容包括社区活动中心、应急避难广场、应急救援设施设备、社区救援队、减灾宣传和能力建设培训。2014年,12个社区减灾中心规划与设计全部完成,9个开始施工。

  安全全面:抗震减灾示范校园

  校园,绝对不应是钢筋水泥简单堆砌出来的呆板火柴盒,而应该成为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场所和社区的活动中心。在灾难发生时,它还要作为最坚固的民用设施,为受灾群众提供庇护所—不管时精神上还是物质上,学校都应是一个稳固的社区结构中最内核部分。

  壹基金抗震减灾学校建设,在2014年完成全部规划以及招标工作,其中5所学校已经开工建设。同时,减灾示范校园通过教师减灾能力建设、儿童课堂减灾教育、校园减灾文化建设和应急与风险管理机制等活动,将雅安灾区内100所小学校园打造成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硬件与软件兼顾的减灾示范校园。目前已完成选点及实施30所。

  在灾后重建阶段,壹基金计划在芦山地震灾区援建11所乡村幼儿园,已完成全部项目的选点、立项及方案设计工作。壹基金计划在雅安市雨城区、天全县、荥经线、石棉县、芦山县建设覆盖17所学校的避灾运动场,其中已完成选点和设计规划19个。

  作为一家具有代表性的民间公益组织, 壹基金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信任和支持。壹基金在4.20芦山地震发生半小时内迅速反应,启动响应机制,按紧急救援、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三个阶段开展赈灾工作。紧急救援阶段以人员搜救转移、救援物资分发为主。过渡安置阶段主要围绕灾区儿童开展心理支持、卫生健康服务和儿童发展项目。灾后重建以减灾为中心,开展为期五年的灾后重建工作,致力于创建一个人人具有减灾意识和家家具有抗震能力的韧性家园。在芦山 4.20地震救助的三个阶段, 壹基金反应迅速,探索创新,通过将本地需求与外部资源和专业支持相结合,将壹家人的信任转化为共同应对自然灾害的力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