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民网络打拐面临“拐点”

全民网络打拐面临“拐点”
2015年04月17日 15:05 新浪公益

  4月16日,“网络时代的打拐路径与社会责任” 研讨会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与“乐世小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微博打拐”活动发起人邓飞、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法律所副研究员陈晨等人参与讨论。此次研讨会由新华社瞭望周刊社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合主办。

  研讨会上,来自政府部门、公益组织、媒体、研究机构的专家及企业代表们,将微博打拐以来的5年实践经验进行了总结,这其中有不少点亮希望的成功经验,也包含着更多的反思和期待。

  在此次研讨会上,“微博打拐”活动发起人邓飞用过往的经历和数据说明了全民参与打拐的作用:“2012年,志愿者协助警察抓捕行动9次,解救了6个孩子;2014年志愿者协助公安部门打拐16次,解救儿童15名……”

  “而微博打拐的力量则可以用‘稻草堆原理’做比拟,以往对于隐蔽性和反侦察能力很强的拐卖儿童案件,警察面对的是犹如稻草寻针的侦破难度。但如今,每一条微博后面,就是一个网民,网民们的触角可以伸向城市乡村的角角落落,将侦破案件的可能性大大提高。”邓飞说。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人。陈士渠也表示,相比有限的警力,网民通过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平台,能产生巨大的协助破案的能量。

  与会的其他专家则表示,面对庞大的网民群体,在利用网络打拐的过程中,还需要思考的问题是,确保网络传播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需要加快对儿童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制度的制定和完善。

  在这次研讨会上“乐世小厨”提供了助力打拐的新形式,为企业参与打拐探索出了一条操作性和可复制性很强的公益打拐路。据该公司总经理刘宇说: “乐世小厨”已成为“微博打拐”的首家战略合作伙伴,“乐世小厨”准备自即日起,在抓饼系列产品的包装上印刷获得授权的“失踪儿童信息”和“微博打拐”官方微博二维码,顾客可以在其产品的外包装上轻松获得失踪儿童信息,同时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打拐”,获得更多失踪儿童信息。目前,印有二维码的抓饼系列产品即将投放市场。

  “我们计划在2015年持续推进打拐行动”刘宇表示,公司将在更多产品包装上加印失踪儿童信息和“微博打拐”官方微博二维码;在所有门店张贴“微博打拐”二维码;在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发布被拐儿童相关信息等。

  以往由于乡村网络覆盖不足,被拐儿童信息难以传播至偏远山区和农村。“乐世小厨”便开启了这种国内首创的打拐形式,试图弥补网络传播力的不足,利用产品的快销性,在销售产品的同时,将失踪儿童信息一并发布。有数据表明,大量被拐卖儿童正是被卖到网络力量薄弱的偏远地区。“因此,我们采取的打拐方式是有的放矢的。”刘宇说。

  为了使更多企业参与到企业打拐的行动中来,主动利用产品外包装印制失踪儿童信息,使寻找被拐儿童的网络得以最大程度拓展。研讨会上,新华社瞭望周刊社、邓飞、大连乐世小厨食品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给爱一扇窗”公益活动,倡议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为寻找失踪儿童、传播公益组织信息,尽一份社会责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