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如何遏制频发的幼儿伤害事件?

益调查:如何遏制频发的幼儿伤害事件?
2015年04月16日 15:00 新浪公益

  幼儿园作为儿童入学前的教育机构,也承担着培育孩童性格品性、日常看护等重要功能,但如今,全国各地出现越来越多幼儿园教师体罚孩子,甚至虐待孩子的事件,引发公众关注。经《公益时报》记者统计,仅2009年10月至2014年4月,全国经媒体报道较为突出的幼儿园幼教侵害儿童案件就有10起,虐童案件更是屡见报端:

  2015年4月,家住北京石景山区的赵女士发现在该区古城民族幼儿园就读的孩子手臂有针眼状伤痕,向孩子询问得知,幼儿园老师用针状物将他扎伤,该家长随即向其他孩子家长询问,发现另外4名孩子也有类似扎伤,于是向园方讨说法,要求道歉并赔偿。事后,通过教育局和警方介入,该幼师被行政拘留15天,遭园方解聘。

  2014年10月,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乡悦溪小区的马先生发现自家孩子腿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淤青。2014年12月25日晚,马先生再次发现其膝盖和小腿淤青了三四处,经一再追问,孩子称是被班上刘老师踢的。马先生得知,同班的20多个小孩均遭到该校教师殴打,被打的部位包括头、背、膝盖和小腿,并且打完之后教师还威胁孩子不能告诉家长。马先生联合被殴孩童的20多名家长到校讨要说法,并查看监控,发现情况属实。园方事后发表致歉道歉,解聘该教师。

  2014年4月,吉林省长春幼儿园家长发现一名5岁男童手指受伤,手指甲劈裂外翻,家人询问,称是被老师打伤;2013年8月,浙江省温岭市“蓝孔雀”幼儿园教师颜艳红因管教的幼儿“不听话”,揪起幼童小林双耳取乐并让同事拍照,经媒体报道,震惊全国……

  一起起事件频频发生,媒体披露后总会引起大片愤怒和指责。事件发生后,大多幼儿园给予家长道歉、赔偿,并开除教师,但即便这样,幼儿园虐童事件仍然时有发生,每一次的案件并未能成为下一次的警示。

  事后的惩罚是必要的,但如果能够在事情发生之前就对教育行业进行有效的监管,避免类似的事件发生会不会更好?《公益时报》联合新浪网、凤凰网、问卷网联手推出益调查:“如何遏制频发的幼儿伤害事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