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官员应该主动做公益

子研论道:官员应该主动做公益
2015年04月10日 15:51 新浪公益

  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虎蝇们的丑行着实令人生厌。致使个别官员的形象在人们心中大打折扣。官员首要的职责当然是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尽心履职。但也要看到官员的社会形象、道德示范作用的重要性。

  中国至今大体上还是个官本位体制。官员形象几成社会样本,上行下效总是社会风向。官员热衷公益事业,其影响远远大于一个普通人,势必会影响本单位、本系统乃至社会。

  官员做公益不是说一有公益之事,就捐钱捐物,毕竟官员的正常收入也是有限的。而是要积极参与,热情支持,大声呼吁,影响他人;官员做公益不是通过权力摊派,不是用行政手段干预,而应该是完全的导向行为、个人行为;官员做公益更不是给自己装点贴金,而是发自内心、诚恳朴素的举动。

  公益组织、公益活动要为官员参与提供空间和舞台。可以邀请出席、题字题词、录音录像、参与互动、共同活动等等。这既能改善整体官员形象,也能创建时代新风,一举多得。

  官员是否做公益,是一个素养问题。很多人曾经参与过的星期六义务劳动,大扫除、上街铲雪等,就到处可见领导干部的身影,带动了公益,也融洽了干群关系。这些好的传统越来越少,官员越来越脱离公益,官员为人民服务的主动性就会越来越差。时间久了,就只想到自己的利益了,就一点一点走向贪腐了。官员做不做公益不绝对说明问题,但确实体现官员个人的素养。今天的官员不妨学学民国总理熊希龄的精神。

  在官员考核中,应该有一些软指标,包括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服务社区等等,是否热心公益是一项重要内容。

  作者 崔子研 作者邮箱:czy42666@sina.co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