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养老服务应侧向民生工程投入

养老服务应侧向民生工程投入
2015年03月30日 12:34 新浪网

  3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社会养老服务模式研讨会上,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鲍学全表示,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截至2014年底,中国老龄人口已达近2.142亿,占中国总人口的15.5%,而且还在以每年1000万的速度增加,预计到2055年,这个比例将达到35%,我国养老服务任务越来越艰巨。

  作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着力打造的品牌项目,“暖心工程”获得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据介绍,“暖心工程”着眼于96%社区居家养老需求人群,通过现金资助、物资资助、服务资助方式,为各地社区居家养老提供了“成本小、见效快”的模式,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可复制性和推广价值。

  “种子资金”是原动力

  善达网了解到,“暖心工程”启动于2010年,开始了社区居家养老的新探索。项目最初是由社会爱心企业捐赠资金,在社区开展敬老助老服务、健康关爱、社区文化等系列公益活动。

  随着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暖心工程”适时调整战略,在集结了上千份的问卷调查,对社区的居民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服务对象定位于96%社区居家养老需求人群,重点是三无老人、高龄老人、农村留守老人和其他有需求的中老年人,施以现金资助、物资资助和服务资助三种方式。

  社区发展基金秘书长荆宇虹解释说,服务资助包括开办老年餐桌,开展日间照料、健康护理、精神慰藉、上门家政等养老服务,还兼顾全体社区居民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便民服务和文体娱乐服务。

  自2013年起,“暖心工程”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和预期社会效益,获得了中央财政和民政部的高度认可,被民政部立项为“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示范项目”,每年提供100万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

  中央财政的资金支持被称为“种子资金”,这个“种子资金”数量额度并不是很巨大,但是这个种子资金带来的效果远远不是数量基金额度所能衡量的。“这颗种子对暖心工程来讲,能够生根发芽,是暖心工程的一个原动力,有力推动了‘暖心工程’在全国能有一个普遍性的发展。”荆宇虹说。

  荆宇虹表示,财政的资金的激励和示范效应,让各地方政府高度认可和重视,不仅积极配合落实中央财政资金和理念,向社区服务投入地方财政和硬件支持。在项目各地执行项目期间,所有的执行单位街道、社区都提供了办公场地、日常办公用品方面的支持,主动承担了执行人员、志愿者的工作,让财政资金更多更好的服务于老年人。

  政府购买服务的财政资金是有限的,只能提供“种子资金”,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把“蛋糕”做大,主要靠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这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暖心工程’最大亮点是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通过项目执行团队的广泛宣传和动员,吸纳了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来自各地的先进企业和优秀个人慷慨解囊,形成了“暖心工程”的多渠道、多元化的捐助格局。”荆宇虹表示,社会资金通过基金会源源不断注入社区服务站,为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真正实现了“变输血为造血”。

  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了服务站日常开支,社会力量的参与丰富了服务站的内容,这种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成本小、见效快,融汇贯通到项目核心社区,很快又影响和带动周边地区孵化出更多的服务站。荆宇虹举例说,哈尔滨市道里区的4个社区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后,扎扎实实提升服务质量,稳步开展社会资金募集,目前有16个社区实施暖心工程。

  “暖心”养老才能更长久

  项目实施四年多,通过不断实践、总结、探索、升华,逐步形成了以社区为依托、以居家养老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公募社会组织为平台的“暖心工程社区服务站”模式,并为各地社区居家养老提供了“成本小、见效快”的模式,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可复制性和推广价值。

  到2014年底,“暖心工程”已在全国88个城市建立了200余个社区服务站,为60000多老人提供了社区养老服务,项目资金累计达到1039万元。荆宇虹认为,“这四个数字简单反映了四年内‘暖心工程’从无到有、到现在规模性发展的一个历程。”

  养老服务最重要的是做好资源的整合,NGO的职责正在于此。“暖心工程”其实就是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把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社区居紧紧黏结在一起。

  更重要的是,“暖心工程”搭建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同百姓之间的信息桥梁,从而让政府可以通过暖心工程来感知人民生计,企业可以通过暖心工程获得市场需求,社会组织可以通过暖心工程得到真正的扶危济困的目标,能够调动整个社会参与社区共建,并将全社会的爱心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归根到底,是因为‘暖心工程’是民生工程,是基层老百姓生活的写照,能够实时、精准的获得百姓一些最基本的需求,能够做到有的放矢。”荆宇虹说。

  “暖心工程”还呈现了一种特有的平台性效应,它把各类资源方资源输入到受助人群,形成了一个健康的循环资源链效益。因为‘暖心工程’所提供的优质、高效、贴心服务,既赢得了社区居民和老人的口碑,也体现了地方政府的政绩,还提升了资助企业的品牌美誉度,完全是一种三赢。

  “几年来,‘暖心工程’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常态化的就是工作站人员每天为老人提供热菜热饭,陪老人聊聊家常里短……就是这些点滴的贴心服务,才铸就了今天‘暖心’这样一个庞大工程。”荆宇虹感慨地说。

  对此,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刘勇副司长深有体会,他表示,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支持“暖心工程”两年多来,各地方的反馈良好,越干越起劲,并把暖心工程比作种子,他说:“‘暖心工程’这个项目真是一粒种子,散落在广大社区的沃土上,只要整个社会悉心的爱护它,关心它,精心的培养它,这颗种子一定在社区沃土上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文 马广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