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透过震灾说法治

子研论道:透过震灾说法治
2015年03月24日 11:02 新浪公益

    现在地震是时有发生,人们快适应了。但震灾中一旦有“范跑跑”事件等,就会闹得闹得沸沸扬扬,鸡犬不宁。范某某违法了吗?

    一个国家和民族不是在灾难中吵嚷,而是在灾难中思索。什么问题?法治问题。略说几点,抛砖引玉。

    一是在生死攸关的灾难面前什么人可以先跑。这不是个道德问题,而是个立法问题。有岗位责任的不能跑,就像飞行员跳伞先逃,乘客就都得死一样;有监护责任的就得尽责,父母不应抛下婴儿跑,教师不应扔下小学生跑;救灾人员要坚守岗位,突燃大火救火队员不能跑;主要官员不能跑,撇下百姓,谁来组织,领导责任谁来负?等等。这就需要在立法上解决责任问题、职责问题,制定“职业岗位法”“事故责任法”……

    二是救灾机制和组织。在灾情面前,人民需要的是有效保护生命财产。不只是需要见领导,也不只关心谁是圣诞老人、谁是慈善使者,更不需要没实际内容而到灾区露脸儿,抢吃抢喝加叨扰,以捞取什么资本的各类人员。在赴灾区的航班、车辆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无用的人占了救援人员交通、生活等资源,实际上是在误救灾的事。应该制定更为详细、便于操作的自然灾害救援办法,从机制到运行,做到启动迅速、规范有序、实施有效、有法可依。

    三是新闻报道。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都急于看灾区实际情况时,倍受青睐的主流媒体不能始终以播报领导行踪为主,并按级别顺序播出,急得人们快发疯了。应该对主流媒体有要求有规定,对重大灾情安排一定的频道、时段、版面等,要突出灾情,迅速传播,通报大众,动员社会,共同救灾。

    至于“豆腐渣工程”“国难财现象”“狮子大张口行为”等,靠舆论、道德都不足以解决,全得靠立法。建设法治国家,不怕是在灾难后。

    作者:崔子研

法治震灾灾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