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世界水日——与SEE一起参与水保护

世界水日——与SEE一起参与水保护
2015年03月23日 11:18 新浪公益

  3月22日,阿拉善SEE公益机构联合国科教文组织(UNESCO) 人与生物圈计划(MAB)、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MCF)、美国环保协会(EDF)、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中国水网、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亚洲赛艇联合会等众多国内外组织,在兴业银行、可口可乐、艺康 、流行美、嘉富诚、君泽君、书堂画院、蓝火文化、万科、荣昱等众多企业支持下,在上海共同举办“保护母亲河,绿色中国美”2015世界水日环保公益活动。

  活动包括:2月初发起的“保护母亲河,绿色中国美”的公众宣传活动;3月22日的“水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及国际著名音乐家、指挥家谭盾先生指挥的以水为主题的音乐会等。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会长任志强说:“我们希望发挥阿拉善SEE企业家群体优势,搭建政府、企业、及非政府共同参与平台,共同学习国家法律法规,交流成功案例和经验等,促进全社会在水保护与管理中,交流、合作、分享,跨界、转型,探索更多的用商业精神、智慧、模式、方法等解决自然保护问题,推动企业参与水保护与管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1

  华山论水,你来吗?

  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自然资源。然而,水危机成为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为严峻的问题之一,严重制约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首家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以企业家为主体,以保护生态为目标的SEE公益机构,多年来一直关注水资源保护工作,每年在水污染防治及三江源等水源地生态保育的水资源保护项目上投入的公益资助都超过1000万元。

  今年世界水日的“SEE•兴业——水与可持续发展”主论坛邀请到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上海市政协、环保部、中科院、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等领导、企业家及专家近300人,对中国水资源管理政策走势、水在可持续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如何立足生态视角破解水与发展难题等课题作相关探讨。论坛的五个分论坛别开生面,围绕企业战略、企业运营、PPP模式、赛艇运动、艺术等,深入交流、分享水的保护管理与这5个方面的关系,反思我们发展模式,探讨如何将水的保护与管理主流化到社会、经济、政治、生态及文化等各个领域,为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作出我们贡献。

  SEE秘书长王利民博士说:“水问题的解决必须走社会化 “五位一体”的水综合保护与管理道路,将水的保护融入到政治、社会、经济、生态与文化等领域,只有全社会多元参与,合作交流,跨界创新,水才有希望,水才能永续滋养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水的声音,你听见吗?

  世界水日夜晚,SEE将携手国际著名音乐家、指挥家谭盾先生,联合举办以水为题的《SEE•荣昱生态梦产——谭盾水乐水舞》在上海文化广场举办盛大水音乐会。2013年,谭盾先生就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命为教科文组织慈善大使,以表彰其在文化传承与水资源保护领域作出的贡献。

  此次谭盾先生与SEE的合作,将给公众带来一场顶级的音乐盛筵,音乐会上的全部曲目均由谭盾先生担任指挥,水乐独奏则邀请的是美国著名打击乐独奏家David Cossin,金、木、土乐独奏由中国乐坛新生代青年打击乐独奏家荣辰初带来,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将演绎水舞部分。

  正如谭盾先生所言:“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希望能通过音乐的力量,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更加关注和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新闻背景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和SEE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的统称。SEE由中国近百名知名企业家发起成立,是中国首家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以企业家为主体,以保护地球生态为实践目标的公益机构。目前,SEE的企业家会员已经近400人,10年来在环保公益领域的投入累计超过2亿元。

  上海宣言

  2015年注定将拥有一个温暖但不平静的春天。人们追逐新一轮四季流转的脚步并没有因为迟到的新春佳节而放慢。春节后开始上班的第一天,一个忧患孩子未来的母亲真挚且不乏理性的呼声,让每个人都开始警醒和行动。

  相对于空气污染问题,水污染对中国环境的影响之深远更令人担忧。从源头到大海,从最发达的城市中心到几乎被现代文明遗忘的空心化的农村,水环境的隐忧无处不在。走遍中国,几乎找不到一条母亲河,还依然清澈、平静、流淌。人们开始意识到,我们正在使用的水,并不像它看上去的那样纯净安全;水资源,也并不真的像水龙头一样可以让我们随意的予取予夺。空气、水、土壤…各种环境问题更威胁着每个人健康和生存。

  我们欣慰的看到,整个社会已经开始积极行动。年前 “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实施;新科环保部长锐意进取的姿态;“水十条”将很快发布;环保部测算在水污染防治领域的投资约需2万亿元;3月5日,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多达18处与水相关的表达,这些都让人感到希望正在显现。

  2015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水与可持续发展”。提醒人类反思:水资源的保护势必将影响到整个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水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科学问题、生态问题、管理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水资源的社会化属性决定了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也必须借助社会化的方法来解决。

  为此,阿拉善SEE公益机构携手联合国科教文组织(UNESCO) 人与生物圈计划(MAB)、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MCF)、美国环保协会(EDF)、全球水伙伴、中国水网、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亚洲赛艇联合会等众多社会组织,在兴业银行、可口可乐、艺康 、流行美、嘉富城、君泽君、书堂画院、万科、荣昱等众多企业支持下,在上海共同举办“保护母亲河,绿色中国美”2015世界水日环保公益活动,形成多项共识如下:

  在中国绿色转型的大背景下,水问题的解决必须走社会化 “五位一体”的水综合保护与管理道路,将水的保护融入到政治、社会、经济、生态与文化等领域,通过全社会的多元参与,合作交流,跨界创新,水才有希望,水才能永续滋养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一、立足生态系统视角,破解水与发展难题。水的生存空间是生态系统,是决定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自然资本。在以河流为基本单元的生态系统上,保护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生物等,是破解“水与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

  二、呼吁企业积极行动,推动产业链中水保护。

  1、把水资源保护纳入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绩效评估体系;

  2、加强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水资源管理,降低消耗、提高效率,开展更多生态、经济与社会效益多赢实践,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3、鼓励企业走进自然,为企业员工、客户,供应链上下游提供走进水的生存空间,感触、亲近、了解大自然的机会,培育观念和行动力。

  三、探索社会制度创新,探索水治理的PPP模式。鼓励在水资源保护和管理领域创新探索PPP模式,期待政府转变职能,从履行责任到提供监管,购买社会服务,引入市场机制和社会资本。

  四、借力文化载体,用人文关怀传播水保护。水是有生命的,自然是温情的,要象关怀人一样,关怀水、河流、湿地,以文学、影视、绘画、音乐和新媒体等形式,感性传播水保护的理念和故事,用人文情怀感召更大范围的社会认同和参与。

  五、鼓励社会参与,引导、支持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只有公众参与的环保才是真正有效和持久的环保。关注、关心、关怀环保社会组织的成长,通过各种形式支持他们在水资源保护领域开展工作,让每一条河流都有人守护,让每一滴净水都有人呵护

  行动起来,我们的母亲河一定能焕发她应有的生命力。“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的愿景一定会实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