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陈光标离慈善修养还有多远?

评论:陈光标离慈善修养还有多远?
2015年03月20日 10:48 新浪网

  靠造假与表演支撑的慈善,是功利而虚伪的。且不说造假是对慈善的亵渎,造假行为一旦被拆穿,则意味着慈善公信力的破产,也直接导致善款来源的减少。

  去年的“冰桶挑战”中,陈光标曾发视频称,他在0℃以下冰水里浸泡了30分钟,并称,若有人超越他,就捐款100万。陈光标近日终于承认造假:“大家看视频以为是冻的,其实是烫的,实在是热得受不了。”

  浮冰之下,竟是50℃热水,陈首善的“冰桶挑战”,果然是赝品。标哥这回可不仅是高调慈善秀了,简直是赤裸裸的魔术秀。不禁赞叹一声,“标哥,你玩儿得挺嗨啊!”

  承认造假,总比造了假还死不承认的好。但他竟然将其解释为——“带有夸张成分的行为艺术”。造假是造假,行为艺术是行为艺术,将两者混为一谈,不能不说是别有用心。

  这些年,陈光标以高调行善名世,不论是堆“钱墙”,还是让慈善秀漂洋过海来到纽约时代广场,都让他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

  这次却不一样,因为这涉及慈善的一个底线问题——诚信。在慈善活动中,能不能筹到钱,有没有人捐钱,都是顺其自然之事,非人力所能强求。但真实透明却是每一场慈善秀的应有之义。慈善本身是一场心与心的抱团取暖,若被欺骗染指,纵是心良意美,终是脱离了慈善的本意。

  陈光标尽管可以说,即便我是造假,也是为了慈善呀。需要指出的是,靠造假与表演支撑的慈善,是功利而虚伪的。且不说造假是对慈善的亵渎,造假行为一旦被拆穿,则意味着慈善公信力的破产,也直接导致,善款来源的减少。而且就陈光标造假一事而言,其所谓冰桶挑战,还容易给人以误导,挑战者极容易伤害到身体。

  陈光标是伴着争议一路走来的。可以说,靠高调慈善表演而起家的陈光标,一半是慈善家,一半是演员。甚至后者的比重要大于前者。说他是演员,他又不职业,演技屡屡被人挑刺儿;说他是慈善家,他又不具有起码的慈善修养。他的错乱,正在于,他热衷于慈善,却又离健全的慈善修养太遥远。

  而揆诸中国时下慈善场,这种困境正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善款被私自挪用,慈善项目主持人不断被质疑,正是因相关的慈善修养不到位。什么时候,“慈善家”的慈善修养与慈善能力匹配了,中国的慈善事业才能真正说成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