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陈光标承认冰桶挑战造假:桶里藏50℃热水

陈光标承认冰桶挑战造假:桶里藏50℃热水
2015年03月20日 10:31 新浪网

  日前,陈光标接受媒体采访,承认其在微博上放出的两段冰桶挑战视频并非真实的冰水浸泡。陈光标称,运来的一大车冰块和往头上浇的冰块都是真的,但桶里事先放了一半热水,温度在50℃左右,自己双腿烫得通红,大家看视频都以为是冻的,其实是烫的。

  (3月19日《三湘都市报》)

  反感 首善还是伪善?

  黄乙己:花点钱作作秀把自己弄上新闻头条,搞大自己名气,然后和有关方面寻求各种合作会更有优势,现在承认是假的又如何,反正想得到的都已经得到了……

  ModernTalking:首善还是伪善?

  港漂水草:过犹不及。标哥这是走火入魔的节奏啊!

  统一100:除了阿标,“冰桶挑战”中还有多少名人造假?

  淡定 冰是真的,钱是真的

  那小伙儿真美:我只知道他捐钱,比起那些只能通过抨击别人才能找到存在感的伪善来说,造不造假、作不作秀又何必在意呢?

  小乌妞妞最爱宝:冰是真的就行了啊,本来就没规定水要怎样。

  想堆个雪人:这种挑战本来就是娱乐,捐款才是重点啊,只要捐的钱不是假的。

  jiaofe60:陈光标毕竟真金白银拿出来,捐了,至于向往荣誉,这是他的认识和理念问题。

  驳斥 捐钱就有骗人特权?

  M三笠M:在冰水中长时间浸泡对人体是有极大危害的,陈光标这样作假还号召网友去挑战他,万一真的有人学了他,导致不育了怎么办?他这事儿做得确实不对!

  khalil_JL:不是做的慈善多,就可以凭此来随意忽悠很多人的生命健康,造假的行为是否有错,不是靠捐款的数额来衡量的。

  谁特么是吧唧:捐了钱,骗人就可以得到豁免?捐款和骗人是两码事好吗……

  (专题整理 小强 感谢新浪网易网友)

  点评

  不“秀”不慈善,不“假”不慈善?

  马涤明:陈光标承认造假的轻松甚至若无其事,给我的感觉是,这个人拿造假这种问题好像并没有当做一回事:造点假、做点秀,就像张嘴吃饭喝水那么平常?

  回过头来,看一看、品一品,标哥这么多年来各种高调的公益秀、慈善活动等等,我的感觉,几乎无不是带有浓厚的“醉翁之意”味道。比如给贫困地区老乡送猪,送就送呗,却非要听他标哥唱歌。标哥唱的歌真的很“一般”,但有人说,标哥在意的不是好听不好听,大家爱不爱听,而是某种效应,比如“陈光标扶贫送猪”成为又一个新闻,且因为歌唱得“一般”而更加抢眼球。

  而在我看来,陈光标就是一个高级的新闻宣传或广告策划大师,每一次的“慈善”创意,镜头指向主要是他本人和他的公司。2011年,陈光标曾经砸过一辆还有三年就报废的奔驰车,名曰宣传环保,倡导低碳出行,但整个过程的最抢眼之处,却是他陈光标和他的公司。陈光标还组织公司员工骑自行车绿色出行,给员工发自行车,发骑车补贴,自己还在镜头面前玩了一个“特技骑行”动作……出尽风头的同时,媒体眼球效应也呈几何倍数发散开来。这一“砸”一“骑”而产生的宣传力度,或许不亚于央视黄金时段商业广告的传播效应。只是不知道,陈光标现在是不是还给员工发自行车和骑车补贴。我们不知道的事情,恐怕还多着呢,比如2013年陈光标曾发微博称,自己意外撞见服务员吃自己剩下的饭菜,深受感动,于是决定奖励当事服务员每人现金2万元以及面粉和凉茶。奇怪的是,微博发出后,奖金及奖品均无人认领。而后陈光标再发微博称,明天回南京后将带着部分员工走进各酒店网罗剩饭剩菜,亲自做一个吃剩饭剩菜的示范践行者。现在呢,标哥每天或时常的,还在亲自并和员工一起吃剩饭剩菜吗?标哥不会说,这种事也和“冰桶挑战”一样,就是做做样子吧。

  陈光标的慈善之举是应当肯定的,但慈善如果必须与各种的“秀”与“假”相伴,不“秀”不慈善,不“假”不慈善,且动辄要惊动公众,耗费传播资源,那么这个慈善家的慈善动机就叫人怀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