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发布蓝色预警 空气质量达重度污染

北京发布蓝色预警 空气质量达重度污染
2015年03月18日 09:49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前天,北京空气中PM2.5浓度升至21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重度污染。昨天,受弱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略有好转。但霾仅仅歇息一天,今天又将再度归来。昨天18点,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预计今天北京的空气质量将再度回到重度污染水平。

  此次污染过程又是一次典型的区域型污染,污染范围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部地区等。据环保部监测,3月16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5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保定为严重污染,廊坊、北京、唐山、石家庄、邢台和天津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区域内保定市污染最重,PM2.5日均浓度为263微克/立方米。北京市PM2.5日均浓度为21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属重度污染。

  昨天凌晨,受一股弱冷空气影响,京城的PM2.5浓度有所下降,但截至昨天12点,北京市PM2.5小时浓度为11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仍属中度污染。

  环保部预计,今天大气扩散条件不利,京津冀中南部地区仍将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环保部表示,已要求相关省(市)根据预报情况,密切关注污染形势,提前做好空气重污染应对准备工作,必要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减排限行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空气重污染的危害和影响。

  昨晚,北京市环保局发布消息称,由于受区域污染传输及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北京的污染物积累明显。经实况监测和预报,从昨天夜间至今天白天,北京市空气质量将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于昨天18点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提醒广大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减少户外运动;并建议公众和有关单位积极采取减排措施,减缓污染物积累。

  环保部门预计,明天大气扩散条件将略有好转,京津冀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地区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届时京城的空气质量也将明显转好。

  ■发布

  环保部发布2月城市空气质量

  京津冀仅两市达标天过半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昨天,环保部发布了今年2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其中京津冀的13个城市中,保定、衡水和邢台等11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在7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排名中,河北占据了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中的6个席位。

  2月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保定、邢台、沈阳、乌鲁木齐、哈尔滨、郑州、衡水、石家庄、唐山和邯郸;空气质量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拉萨、海口、厦门、昆明、舟山、惠州、福州、张家口、丽水和深圳。

  京津冀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17.9%-100%之间。2月,张家口市达标天数比例为100%,承德市达标天数比例为71.4%,其余11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均不足50%。其中,北京2月的达标天数比例为46.4%,出现重度污染3天,严重污染1天。

  与1月相比,京津冀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提高了1.9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除夕(2月18日)夜间全国主要污染物浓度明显升高。但由于各地采取禁限放等措施,烟花爆竹燃放量减少,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除夕夜间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明显减少,全国空气质量受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降低。京津冀地区由于出现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显著,空气质量同比下降。

  ■举措

  3月下旬遇不利扩散条件

  环保部检查重点盯京津冀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3月下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象条件不利于大气污染扩散,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为此,环保部将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旨在消除环境污染隐患,保障大气环境安全。据介绍,此次检查将采取明查与暗查相结合、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等形式开展,此外,卫星遥感、无人机飞行等方式也将齐上阵。检查结果将作为对地方政府考核的依据。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介绍,专项检查以地方为主,以京津冀为重点并兼顾周边地区。重点检查各类大气排污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及执行情况,群众投诉案件和热点环境问题的办理情况。专项检查旨在全面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督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各项措施的落实,推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根据安排,专项检查以国家督查与属地监管相结合、检查与考核相结合、明查与暗查相结合、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等形式开展。国家组织10个督查组对重点地区进行督查,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飞行等方式锁定污染源,检查结果将作为对地方政府考核的依据。

  检查将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严肃查处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超标排放、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以保持执法检查的高压态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