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人大代表提建议案:加快拼车政策化

人大代表提建议案:加快拼车政策化
2015年03月13日 11:35 新浪公益

  3月12日,微微拼车携手顺风车公益基金管委会,在北京金辉国际商务会议酒店举行“2015春节回家顺风车总结暨两会《全国小客车合乘(拼车)指导意见》研讨会”,近百名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由顺风车主办的“2015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于2015年2月1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活动累计关注人数超过553万,成功报名159872人,帮助66543人找到了春节回家或返程的顺风车。

  “2015春节回家顺风车”由于加入了微微拼车技术平台的支持,大大提高了参与活动用户路线匹配的成功率。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搭乘双方的合法权益,除了“签订协议”、“赠送保险”外,还增加了搭乘双方缴纳“保证金”等措施,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搭乘双方爽约现象。

  顺风车发起人王永先生17年如一日坚持开顺风车,免费载客万余人,用实际行动推动顺风车制度的建立。2014年元旦,北京市交通委正式出台《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他参与了制定全过程。至此,不但拼车的合法化得到了保护,从政府角度,拼车的环保作用更是得到了认可。为了让更多人受益于顺风车,他于去年4月正式创立微微拼车,宣布商业化运作拼车事业。截至今日,微微拼车已入驻全国20多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2015年5月1日前,将入驻中国100座城市。

人大代表姜明提交拼车合法建议案人大代表姜明提交拼车合法建议案

  为了让拼车出行在全国范围内被车主与乘客接受,并与黑车严格区隔,在王永的积极推动下,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姜明先生提交了《关于“全国小客车合乘(拼车)指导意见”的建议案》,目的是希望全民参与拼车的绿色出行方式,为环保贡献己力。王永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的城市交通一直由地方政府采用行政方式进行监管,因此缺少顶层法律的设计和规范。虽然从‘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角度来说,拼车可以激活更多的私家车资源,优化配置、资源共享,就拼车市场的长远发展来看,加快相关立法的进程,将会大幅提升全国车辆利用效率,在不增加道路运行汽车总量的情况下,有效缓解公共交通运载压力,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 

加快拼车立法进程,推进共享经济加快拼车立法进程,推进共享经济

  “顺风车公益行动籍由微微拼车App,从‘一个人的公益\'发展成为‘一群人的公益\',现已成为 ‘一个社会的公益\',希望一颗颗爱心的种子洒遍全国,让绿丝带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个朋友,相信拼车会把我们的生活带向更美好、可持续发展的明天。”王永表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