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两会观察:儿童安全座椅立法仍不见身影

两会观察:儿童安全座椅立法仍不见身影
2015年03月12日 16:19 新浪公益

  两会伊始,一则有关儿童乘车安全的提议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3月2日,汽车之家网站发起了 “以实之名,推动立法”的行动,短短两天内,便吸引了数万名用户的参与支持。即便有关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立法的呼声日益高涨,但记者观察,截止发稿前,在对外公开的两会议题上,仍不见有关儿童乘车安全相关提案的身影。

  汽车之家CEO秦致表示,汽车之家坚持儿童安全座椅公益推广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能够推动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立法的早日实现,填补我国在儿童乘车安全相关法律的空白。

  去年两会前夕,上海将儿童安全座椅强使用规范写入《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成为中国首个儿童安全座椅入法的地区,继而,山东、深圳两地也先后出台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将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纳入地方法规的范畴。此外,目前各地方两会也相继有代表提议针对儿童安全座椅立法,在广东、大连、重庆等地已经进入了讨论环节。

  早在三十多年前,很多欧美发达国家已经立法规范,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立法之后,美国,英国,瑞典等发达国家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超过了90%。而现阶段,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仅为一成。秦致指出,在中国,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的难题,只能依靠法律。

  汽车之家儿童安全座椅公益项目从一开始便将目标定在了立法上。秦致强调,中国家庭对待儿童乘车安全问题多抱有“侥幸“心理,在他们看来不可能发生的事故,往往会给孩子带来致命的伤害。

  据交通部门统计,我国每年仅意外交通事故死伤的儿童就高达1.85万名,而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将死亡率降低70%。随着汽车之家儿童安全座椅公益项目的开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意识到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

  现阶段,我们希望通过汽车之家的努力,让儿童安全座椅能引起更多市民的关注,提高大家对儿童乘车安全的重视,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能够向上海、山东、广东看齐。秦致说,儿童安全座椅入法的提案在两会期间并未出现,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们希望政协委员能够关注到这一问题,一起推动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的全国立法。

  编后语: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立法的推进,不仅仅是企业的一己责任,更是整个国家应该给及孩子的最基本的保护。两会了,我们期待,越来越多强有力的声音出来,为了祖国的未来,递上一份提案;我们期待,身为家长的读者们,在没有法律强制的情况下,也可以为了孩子的乘车安全加上一份保护;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每一个乘车的孩子,都可以用上儿童安全座椅,拥有属于自己真正的安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