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政协委员翟美卿:搭建留守儿童托管立体模式

政协委员翟美卿:搭建留守儿童托管立体模式
2015年03月06日 09:39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特派北京记者孙天明 吴璇 “留守儿童的有效保护,不能是一对一的‘输血式’资助,而应转为集中‘造血式’。”连续三年关注留守儿童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今年的提案呼吁搭建留守儿童托管立体新模式。

  翟美卿认为,现行的针对留守儿童的保护政策大多从宏观入手,并未在微观的执行中给留守儿童提供其真正需要的生活照顾和心理抚慰。

  翟美卿提出一条适合农村及城市边缘地区留守儿童保护的新模型。这套立体模型需要多方共同发力,政府有关部门作为第一方,需提供前期物质基础,在场地、财政、人员方面给予支持;慈善机构作为第二方,需大力挖掘民间资本完成场地、设施建设,并引入专业团队,完成托管中心的建设和运营;民间资本作为第三方,应“持续造血”,承担托管中心的建设和日常运营费用,并借助托管中心的良好平台,实现效益双赢和持续性造血;社会力量和公益团队作为第四方,在建设托管场所后,配备图书室、家长阅览室、活动场所、活动器材等设施,解决留守儿童校外学习、教育、管护问题;媒体作为第五方,实时开展透明化监督,并以媒体平台吸引企业资本,实现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的良性循环运转。

  据介绍,翟美卿所创立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在2014年就以此立体模型在广东省内建立了50间托管中心,取名“儿童友好社区”,预计将于今年6月全部完工。这50个“儿童友好社区”,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为儿童及家庭提供家庭教育、心理辅导、游戏娱乐等服务,探索建设以社区为基础的儿童保护新模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