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医保异地支付的易和难

评论:医保异地支付的易和难
2015年03月06日 09:30 南方都市报

  如今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医保异地支付一直困扰着成亿上千万异地就医的人们,也一直是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同样也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话题。

  应该说,这两年来,医保异地支付还是有进展的。2009年4月,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做好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服务”;2011年全国两会,就有人大代表提出:外出务工者、探亲旅游者、公务出差者经常往返于各大城市,异地就医相当普遍,建议异地就医直接按照参保地标准结算,简化异地医疗费用报销程序;2013年8月14日,国务院发布《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医保费用中央和省级结算平台,推进医保费用跨省即时结算”;现状是已经有10多个省市在试点异地报销;今年两会前夕,卫计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跨省就医费用核查和结报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今年将依托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选择部分地区和医疗机构,试点跨省就医即时结报。到2020年,全国大部分省(区、市)要在具备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跨省就医直接结报。

  医保异地支付之所以多年难以解决,不能令异地就医人群免于垫付和奔波,障碍有两个:一个是我国现在虽然所有人都有了医保,但是医保除了新农保、城镇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保三种基本医保以外,还有机关事业单位医保,各种医保成色大不一样;第二个是缺乏一个全国性的医保支付信息平台。

  医保异地支付当然首先要求的是快捷方便,缺乏一个国家级的医保支付信息平台,既难以做到快捷方便,而且因异地就医人员的医保种类不一样,连怎么支付、支付多少都不清楚,因而医保异地支付确实难度很大。现在各方面对于医保异地支付问题的注意力,也主要集中在此。

  但这其实只是一个技术问题。现在网络、电脑、云技术那么发达,只要国家投入一点资金建立一个国家级的医保支付信息平台,不那么难吧?也无需那么长时间吧?

  关键问题是目前三种基本医保及机关事业单位医保,各地征缴政策并不一致,成色最浅的两种医保———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医保,在多数省份、地方的统筹层次停留在地市,甚至区县一级,与工资相挂钩的征缴基数的医保也因工资收入的地区差别,有很大的不同,报销办法也不相同。因此即使有了国家级的医保支付信息平台,有些异地就医者恐怕还是不能及时拿到应该拿到的就医报销。

  我以为,当前应该尽快建立国家级医保支付信息平台,不要等到2020年,最快速度实行医保异地支付。至于有了异地支付平台,仍然不能及时拿到报销的问题,其实从根本上来说,是医保待遇不公平的问题。这个问题不是在2020年前就能解决的,但也不是听之任之永远不去解决这个问题。

  医疗保险,归根到底是个生命权的问题。每个公民的生命权是平等的,谁也不多谁也不能少。从长远来看,要使公民的基本医保完全平等,其收入来源依靠个人或家庭收入由国家征税,建立国家专项全民医保基金。如果公民还要提高自己的医保支付能力,那可以购买其他各种医疗保险。但这样的解决是需要时间的。

  (作者系财经评论人 郁慕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