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圆明园设流散文物专项保护基金

圆明园设流散文物专项保护基金
2015年02月15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昨天,中国人保公益慈善基金会向圆明园遗址保护基金会捐赠800万元,设立圆明园流散文物专项保护基金。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流散文物信息的调查收集。

  圆明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860年遭英法联军焚毁以来,圆明园到底流失了多少文物,至今仍是历史谜题。圆明园陈设档案在当年的大火中被烧毁,但根据清代档案史料、故宫、颐和园陈设档案等推断,当年圆明园文物可能不少于150万件。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劫掠的圆明园文物通过各种拍卖会等途径流散到世界各地,而且流散文物的流转在不断进行中。这些文物的信息在逐渐流逝,愈发难以考证。

  2007年,曾有社会捐赠的10余件流散文物回归圆明园,包括一对居民四合院中发现的汉白玉石鱼以及社会单位捐献的石雕构件等。随后,圆明园流散文物回归、保护工程全面启动。张文彬、侯仁之、罗哲文等23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联合发起了《圆明园散落文物回归圆明园遗址倡议书》,通过网络向全球征集流散文物线索。

  但受各方面因素制约,圆明园流散文物的回归进程并不顺利。“其中一个制约因素就是资金。”圆明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对现存流散文物的研究,圆明园遗址保护基金会已于近日成立。此次中国人保捐赠的800万元是圆明园遗址保护基金会收到的首笔社会捐赠资金。

  “这笔资金将全部用于流散文物保护工程。”这位负责人介绍,圆明园将与专业团队合作,在全球范围内详细调查圆明园流散文物及相关文献信息,为圆明园流散文物数据库的建立提供数据依据;并将确定的圆明园文物及文献数据进行分类管理。未来,圆明园流散文物的海量信息将分门别类集纳于电子数据库中。

  圆明园管理处表示,社会资金的注入,为进一步研究、规划、保护、展示、管理、利用及传播圆明园提供了帮助和支持,同时也希望有更多对文物保护有热情、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机构参与到圆明园遗址及文物保护工作中来,让这一东方梦幻艺术极致的“万园之园”在新时期重新绽放光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