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白头叶猴探索之旅 让孩子重回自然怀抱

白头叶猴探索之旅 让孩子重回自然怀抱
2015年02月11日 17:47 新浪公益

  “树精灵们请宽恕我吧,我再也不敢砍伐树林了!”“光头强”蹲在地上不停地向树精灵们求饶,孩子们发出一片欢呼声。这是白头叶猴探索之旅自然戏剧之夜上演精彩“大戏”中的一幕,好未来公益基金会的志愿者和当地孩子组成戏剧团队,用创意和亲手制作的道具和投入的表演收获了老乡们的掌声和笑声。

  2015年1月31日到2月4日,好未来公益基金会联合美境自然发起的白头叶猴探索之旅活动在广西扶绥渠楠屯顺利举行。来自全国的12个家庭和12位志愿者参与了此次为期五天的探索之旅活动,通过巡山、寻找白头叶猴、自然艺术课程、参与社区劳动等方式深度体验和理解自然,大家吃住在热情的老乡家,和当地孩子打成一片,青山绿水的渠楠屯已然成为大家心灵的家园。

山清水秀的渠楠屯山清水秀的渠楠屯
自然戏剧表演《大自然的精灵》自然戏剧表演《大自然的精灵》

  此次活动是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对社区发展型自然教育理念的一次实践,在精心设计的系列活动中重新建立城市儿童与自然的联系。说起自然教育,就肯定会提到“自然缺失症”,其实这更是一个教育概念而不是一个医学概念。现代儿童因为与大自然割裂而产生的孤独、焦虑、易怒以及由此导致的道德、审美、情感和智力成长的问题都属于“自然缺失症”的范畴。“自然教育更重要的是观察自然,以及通过这种观察和体验建立人与自然的情感连接,并以此来纠正传统的知识教育中对智力的片面强调,”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徐莉女士这样介绍白头叶猴自然教育项目的初衷。

  在此基础之上,白头叶猴自然教育项目更是探索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联合当地群众和NGO,将渠楠屯规划成独特的白头叶猴自然教育基地。外界对白头叶猴的重视提升了当地社区的自豪感,从而达到环境、人、物种多方受益的和谐统一。此次的白头叶猴探索之旅也是社区发展型自然教育的一次宝贵尝试。

  亲近大自然:寻找喀斯特精灵白头叶猴

  白头叶猴是我国独有的一级保护动物,目前世界仅存900只左右,比大熊猫数量还要稀少。这些山间精灵仅分布在广西渠楠屯在内的200公里范围。它们身手敏捷,栖息于悬崖峭壁上,以树叶野果为生。在多方努力下,现在当地已经杜绝了捕猎白头叶猴现象,但如何在经济发展和自然保护之间保持平衡等新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渠楠屯护林员张开荣大哥说,“现在每一年我们都可以看到白头叶猴的种群中会有迁移出去的新猴群,并且不断有猴宝宝降生。”在此次白头叶猴探索之旅活动中,孩子们在山脚下近距离到观察白头叶猴“吃早餐”,猴子们并不惧怕山脚下的人群,悠然自得地享受新鲜树叶,羡煞旁人。

两只成年白头叶猴和金黄色的猴宝宝两只成年白头叶猴和金黄色的猴宝宝
孩子们惊喜地观察“吃早餐”的白头叶猴孩子们惊喜地观察“吃早餐”的白头叶猴

  体验大自然:身体力行,感激自然给我们的一切

  一个小时一吨甘蔗是所有志愿者老师和家庭共同的劳动成果。除了感慨劳动的艰辛不宜,美境自然潘清老师对大家的提问“大自然无私地给了我们这么多资源,我们如何回报她?”让每个孩子和大人都思索良多。只有敞开心扉,才能认识真正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进而珍惜大自然对我们的给予。竹子(自然名)小朋友在活动中和大家分享:“大自然是无私的,它帮助了所有人,可是我们在很多时候却在破坏大自然,这公平么?”

孩子们搬运甘蔗去称重孩子们搬运甘蔗去称重
带着头灯去夜观,鼻涕虫在手心爬过带着头灯去夜观,鼻涕虫在手心爬过

  此外,“夜间观察”也成为孩子们津津乐道的内容。在月光下关掉所有手电和头灯,闭上眼睛感受静谧的自然的声音。翻开一片树叶,发现藏在下面的虫洞,这个小小的“冒险”让所有人兴奋,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另一个自己不曾了解过的自然。狐狸(自然名)小朋友的妈妈感慨道:“渠楠屯山清水秀、让我有种回家的感觉。夜间观察和砍甘蔗等活动让我们这些大人变成小孩子回归童年。闭上眼睛在也夜里感受田野,时间变慢了,幸福感也变强了。”

  艺术大自然:用心发现自然的美

  回到自然,大家的感官一下子都敏锐起来。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细心观察花朵和树叶的形状和颜色,了解番木瓜和一般被子植物乔木的区别,闻到了桉树叶刺激的味道,用耳朵仔细分辨翠鸟、黄腹山雀不同的叫声。

  用心发现自然的美,用笔画下和记下到的一切。小朋友们拿起笔仔细的观察着周围的景物,粗壮的大树、戏水的鸭子、艳丽的花朵统统都变成了孩子们画本上的内容。专注地观察大自然这本身就是在与自然用心交流的过程。中央美院吴啸海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在绘画时如何细心观察。孩子们在绘画时那些明艳缤纷的颜色和随心所欲的线条就是它们与四季的对话。

  鸭梨(自然名)小朋友的妈妈对此次活动感慨良多:“从很多个细节我们都可以感受到活动的理念,每个孩子有自己的学习方式,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与自然交流。通过老师的引导,更多的是鼓励孩子爱上自然,重拾与自然的对话和交流,实现完整的成长,这才是最根本目的。”

孩子们的自然画作孩子们的自然画作

  持续耕耘、自然会有好未来

  自然教育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如同一个人人格的全面成长,如同大自然千百万年地形成。但这份新鲜美好的体验就像一粒种子播种在每个人的心中。好未来教育时俊明老师动情地分享,“当地的孩子们接触了外面的影响,城市的孩子们感受了自然的触动,也许对我们的影响是一时的,他们还会回到原有的环境里,但是不论城市孩子还是当地孩子,都会用这几天学到的和体验到的去影响更多的人。我们也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持续的帮助更多的孩子。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也许这种微妙的变化,将对孩子们有着更深远的影响。”

  奇妙旅程才刚刚开始,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倡导和推动的自然教育将为中国的孩子们带来一个更好的未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