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多领域专家推动儿童安全教育读本编写工作

多领域专家推动儿童安全教育读本编写工作
2015年02月09日 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9日电 2月7日下午,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微有爱基金主办的手心手背儿童安全教育读本专家研讨会于在北京朝阳门银河SOHO圆满举行。与会专家紧紧围绕如何为儿童编写权威、实用、有趣的安全读本展开热烈讨论、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关于儿童安全教育的标准问题。

  据介绍,专家研讨会由手心手背儿童安全教育项目负责人张军宏主持,微有爱基金秘书长刘炯辉首先发言,向与会专家、媒体、公益同行和志愿者介绍了手心手背儿童安全教育项目及儿童安全教育读本的规划和发展。刘炯辉提到,手心手背儿童安全教育项目已于2014年11月29日在北京、大连等五个城市以公益沙龙的形式全面启动,计划在2015年以儿童安全教育公益沙龙、专家研讨会为基础,在全国各城市展开互动,由线上移动互联的工作协同和线下多方位的资源整合,众筹资金、人力与智慧,为全国小学生编写一本有特色、实用和益趣结合的儿童安全书。

  研讨会上,身兼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多元智能课题组组长、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等数职的孙庆均教授,和与会专家分享了“多元智能与学生安全教育”理念。“多元智能教育”作为世界最先进的主流教育理念,认为人的智能至少存在八个方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智能和智能结构,其中,“人际智能”、“内省智能”的开发有助于培养儿童良好的人际关系及自我认知,构建安全有益的成长环境。

  来自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的李峰老师针对当下儿童安全教育培训质量不高、标准不一的现状,提出儿童安全教育的标准问题。结合自身多年的救援一线的实践经验,李峰指出,儿童安全教育读本的内容一定要具有专业的标准和规范,要向读者推广普及正确、专业的安全知识。

  真爱基金执行主任郭斌结合国内儿童安全和保护问题日益恶化的现状,以及诸多儿童安保相关利益方儿童安全保护的态度问题,和与会专家探讨了本土化的困境儿童保护机制及家暴中的儿童保护问题,为安全教育读本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借鉴意义。

  心理专家张冲,以家庭亲子关系与儿童的心理安全为题,提出“所有的结果,都与童年有关”的理念,认为儿童良好的心理状态,完善的性格形成都与科学的家庭教育模式、良好的家庭氛围、父母的言传身教息息相关,要使儿童安全成长,父母首先要做好自我培训。

  此外,来自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的嘉宾谢鹏、天使妈妈基金会发起人邱莉莉、心理专家陈吉通分别就儿童网络安全、儿童与意外伤害、儿童心理安全等问题同与会嘉宾进行研讨。

  据悉,手心手背儿童安全教育读本研讨会还将举办系列活动,邀请更多领域专家献计安全教育读本的编撰工作,并从中建成儿童安全教育专家人才库,为全国各地的儿童安全教育提供专业、实用的服务。(中新网生活频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