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清华校长陈吉宁履新环保部 转型备受关注

清华校长陈吉宁履新环保部 转型备受关注
2015年01月29日 10:15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环保部昨天下午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在会上宣布中央决定,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任中共环保部党组书记,免去周生贤中共环保部党组书记职务。

  从清华校长到国家部委“掌门人”,陈吉宁此次转型备受关注。他是环境领域权威专家,长期从事环境科学研究,与环保部素有往来。早在2006年松花江发生重大污染时,陈吉宁就作为专家协助国家环保总局进行污染处理。

  公开资料显示,陈吉宁生于1964年,年仅51岁,此前从未有过在政府机构任职的经历。1981年,陈吉宁进入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环境工程专业学习,硕士毕业后留英,获英国帝国理工医学院土木系环境系统分析专业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陈吉宁回到清华大学,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任教。

  2012年2月,陈吉宁开始担任清华校长,成为建国后第二年轻的清华校长。同时,他还担任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环保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理事长等职。

  主政环保部门近10年的周生贤今年66岁,已到正部级官员退休年龄。2005年11月,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一车间爆炸,松花江沿岸数百万居民生活受影响,时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的解振华提出辞职,2005年12月,国务院同意他辞去局长职务,周生贤获任环保总局局长、党组书记。2008年,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周生贤成为首任环保部长。

  陈吉宁与周生贤早有交集。2006年1月24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刚上任不久的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向媒体介绍松花江水污染生态环境影响评估阶段性成果。时任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的陈吉宁当时作为处理专家向记者释疑。

  对于陈吉宁此次履新,中国首任环保局局长曲格平表示:“我觉得他学识比较扎实,考虑问题比较实在,有科学家的基本态度。我一直很欣赏他。”

  >>链接

  陈吉宁曾赞PX词条捍卫者

  据《南方周末》报道,陈吉宁从小学习出众,1981年,他以531分的高考成绩成为盖县完全中学历史上第一个考上清华的学生。

  2012年,陈吉宁以非院士身份出任清华校长,曾引起一番热议。清华内部对陈吉宁评价甚高,称其为“最忙的校领导,也是最好打交道的校领导”。

  2014年,清华曾有几名学子在环境领域成为热点。当年4月2日到4月4日,因为发现百度百科词条中对PX(对二甲苯)毒性的描述被人由“低毒”改成“剧毒”,清华化工系近10名学生自发昼夜捍卫“PX低毒属性”这一科学常识。几天的拉锯战中,词条被反复修改36次,最终被锁定在“低毒化合物”的准确描述上。2014年7月7日,清华举办毕业典礼,陈吉宁特别提到此事,称学子们体会的不只是真理的可贵,还有责任和担当的重要,“我更相信,你们在课堂、在实验室、在各种大赛上,收获的不只是知识、分数和名次,还有创意创新创业的创造者精神,这种精神将伴随你们一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