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男童误服硫酸救治出院 父母将剩余善款转捐

男童误服硫酸救治出院 父母将剩余善款转捐
2015年01月29日 10:08 新浪网

  小泽父母信守承诺,决定将剩余的15万元善款全部转捐

  还记得去年底误喝硫酸的3岁男童小泽(详见去年12月21-24日连续报道)吗?昨天有好消息传来: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小泽终于可以出院了。

  医生说,他的恢复情况比此前预计的要好得多,食道内灼伤情况也没有预想的严重,但后续可能还需要手术治疗。举家欢喜之余,小泽的父母也信守之前的承诺,在留下必要的后续治疗费用后,夫妻俩决定将结余的善款转捐给其他有需要的人。

  ■新快报记者 朱烁然 谭欢 实习生 许隽

  伤情

  食道内6厘米伤口已结痂

  昨日中午12时许,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消化科病房里,马上就能回家的小泽十分兴奋,拖着行李箱到处跑来跑去,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

  去年12月18日,小泽在家附近误饮一瓶浓硫酸后,大半张脸都被烧灼,食道内也被灼伤,随后被送院治疗。

  和初入院时令人触目惊心的伤情相比,现时的小泽已大有好转,嘴巴四周和颈部只剩下一些发红并略显肿胀的痕迹。“之前还担心胃里面进了硫酸,还好没事,食道6厘米的糜烂部分现在也结痂了。”小泽妈妈易春说,医生告诉她,小泽的食道比原来缩窄了20%,要等结痂脱落后再确定是否要做食道扩张手术,脖子上的瘢痕可能也需要手术祛除。

  后续

  每天要敷12小时美容贴

  因为担心留下疤痕,小泽现在每天都必须在红肿的皮肤上敷满美容贴,美容贴每次要敷12小时。“一张美容贴就要一两千元,只能用十天半个月的。”易春说,美容贴至少要贴半年,这对好动的小泽来说十分不易,只能趁晚上睡觉时进行。

  虽然小泽经常说“妈妈我已经好了,让我吃好吃的”,但生怕他噎着的易春暂时只让他喝粥或吃较软的饭。因为不能接触阳光,小泽只有到了晚上才有机会出门活动。

  小泽出事后,爸爸刘水所在的快递公司批了3个月带薪假期,妈妈易春也辞掉在牛奶店的工作专心照顾儿子。“孩子受到这样的折磨,我要是再丢给孩子奶奶一个人照顾,心里会更难受的。”易春打算自己照顾小泽到9月,再视恢复情况决定是否让他上幼儿园。

  守诺

  这是一个遭遇不幸的家庭 这是一个说话算话的家庭

  信守承诺 15万元善款将全部转捐

  再过几天,小泽一家人就会回湖南老家过年。在此之前,爸爸刘水将履行自己此前的承诺,将结余善款转捐给有需要的人们。“不是我们的钱我们不会要,只要小孩好好的我就心满意足了。”妈妈易春说。

  昨日,刘水一笔笔将账目清理出来。在《新快报》等媒体报道后,小泽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善款26万余元。目前,上述善款已经花去7万余元,结余19万元。

  “福彩打入医院的那笔款还剩46000元,是取不出来的,我们打算留作小泽后续治疗的费用。”刘水说,剩下的15万余元中,将有2万元通过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捐助给湖南长沙一名患白血病的14岁男童,其余的则将在今天上午10时现场捐赠给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真心感谢广州,感谢社会上的好心人。希望这笔钱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担忧

  小泽脾气变暴躁 父母盼有人提供心理干预

  在新快报记者昨日采访时,小泽一会儿四处跑动,一会儿拿过记者的手机画图。不过,一旦稍有不顺,他就会大喊大叫甚至发火。“他一直都很好动,但是(出事后)脾气变了很多,很躁的那种,动不动就尖叫发火。”对于儿子的转变,易春忧心忡忡。

  “应激心理创伤一般出现在地震之类的大灾后,像小泽这种情况,因为一没见到人,第二我不了解他的家庭背景,也没有和父母沟通过,光凭电话描述不好妄下结论。”昨日,广州市青少年心理辅导协会廖新华会长说,针对小泽的情况,可以请相关志愿者提供心理疏导。

  广州启智服务总队李森队长也提出建议,小泽的父母可以先联系所在街道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请专业的社工提供长期的心理疏导或干预。

  疑问

  肇事的硫酸到底来自哪里?

  警方称调取了治安监控视频,但未发现线索

  另一个缠绕在大家心头的疑问是,肇事硫酸到底来自何处?是否会再有类似事情发生?

  事发头几天,又惊又痛的小泽在面对大人提问时,都以“没喝过”来回答。住院一段时间后,心情稍为平复的小泽还是说出了只言片语。易春根据这些线索到家附近寻找,来自不同店家的监控视频隐约可以看到,小泽误饮硫酸前最后走入一条半封闭的小巷,“他进去后三四分钟就跑出来到我家那边去了,应该就是在里面喝的”。

  易春说,这条小巷只有一个铁门作为出入口,楼上则是出租屋。她怀疑小泽就是在铁门内拿到了浓硫酸并误服,但苦于铁门内没有监控视频,出租楼内又人员众多,事情只能不了了之。

  对此,警方相关人士昨日告诉新快报记者,这起意外事故发生后,警方应受害者父亲的要求调取了治安监控视频,但录像中没有直接反映硫酸来源的线索,走访也未获得有效线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