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小学学校“玩转”图书馆 培养学生快乐阅读

小学学校“玩转”图书馆 培养学生快乐阅读
2015年01月28日 10:44 新浪公益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科技发展极大地改变了教育和图书馆。许多学校的教室里都有最新的科技教学设备, 却对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和学校图书馆的功能缺乏整体的认识。“教育改革”成为持续热门话题的当下,学校图书馆恰恰为学校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培养学生可持续性的学习能力,信息素养以及合作学习的能力。

  “在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之下,一根粉笔、一支教鞭、一本教科书就能当好老师的时代早已过去。如果老师只教授学生用过去的知识去应对未知的未来,这是很困难的事情。”这是2014年12月在合肥巢湖路小学举行的“图书馆老师基础培训”讲师之一陈荣义老师的开场白。担任这次培训的6位讲师,来自合肥市包河区4所不同的小学,他们每个人都有两个或以上的身份:学科老师、图书馆老师和合肥学校图书馆老师协会成员。

  自2012年11月起,陈一心家族基金会与合肥包河区教育局合作开展“图书馆老师认证培训项目”,此项目为期18个月,为合肥包河区15所小学提供系统专业的图书馆老师培训。这个培训项目不仅为合肥包河区小学教育创新带来了全新的视角,而且参加培训的学校自发成立了“合肥学校图书馆老师协会”。担任“图书馆老师基础培训”的六位讲师也正是首期“图书馆老师认证培训项目”的毕业学员。

  图书馆如何带来不同?

  一座学校可以什么都没有,但是只要有图书馆就可以称之为学校。由此可见图书馆在学校中的重要位置。然而我国中小学图书馆的建设现状却十分令人担忧,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浙江省为例,建立图书馆的学校仅为学校总量的65%,全国来说更加低于这个数字。即使是有图书馆的学校,也存在着图书陈旧、藏书结构不合理和利用率低的问题。

  这也是为什么,到过合肥包河区参访的人,会为这里的小学图书馆眼前一亮。学校图书馆不仅有丰富、优质的馆藏,且书籍排架、编目都十分专业。学校委派骨干老师担任图书馆老师或聘请专职的图书馆老师,对图书馆进行管理。图书馆不仅全天开放,学生可以自由借阅,且定期组织主题书展、故事坊、自制手绘书等各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在此基础上,参加过培训的学校大力推动学科教学与图书馆的融合,倡导充分利用图书馆,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式学习,致力将图书馆打造成为学校的资源中心。图书馆自然融入了学校的教与学,俨然成为学校最抢眼的亮点,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学校图书馆大门紧锁、落满灰尘的刻板印象。

  “陈一心家族基金会的‘图书馆老师认证’培训带给我们最大的是观念的冲击,让我们看到图书馆老师不只是图书馆保管员,图书馆也不仅是藏书阁。与按部就班的传统教学方式相比,图书馆转变了以老师为主体的单向教学,让学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学习主体。当然任何变化都会打破舒适区,带来”不安全感“,因此校长和老师理念与认识至关重要,这样的专业培训是必不可少的”合肥市包河区屯溪路小学的陈罡校长如是说。

  小学数学老师也能利用图书馆资源?

  “其实图书馆最重要的服务对象是老师,”合肥学校图书馆老师协会会长赵敏老师对此深有体会,她同时还是合肥望湖小学的语文老师和图书馆主任。“参加此次培训的老师大多是学科老师兼图书馆老师,对于学科老师最重要的转变是对图书馆在教学支持方面认知和理念上的转变。教学资源的选择是丰富多样的,除了课内的教科书、参考书之外,教学资源的选择应延伸到图书馆,图书馆内丰富的馆藏,经过学科老师的阅读或图书馆的帮助,能够成为教学资源一部分的。而这些都将对学科老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产生良好的效果。”

  因此,为期三天的“图书馆老师基础课程“在课程设计上充分考虑到老师们的实际需求,在内容上除了图书馆管理的专业性外,亦十分注重与学校、学科老师的相关性。课程包括六大模块:阅读环境打造、图书馆及图书馆老师的职责及角色、馆藏发展、借阅及相关服务、图书馆服务推广及图书馆的陈设与布局。每位培训讲师都拥有学科老师和图书馆老师的双重身份,他们不仅帮助学员理解图书馆及图书馆老师的工作,且通过小组讨论等互动方式让学员真实体验到作为学科老师如何主动利用图书馆资源、让图书馆更有效地为其提供服务。

  参加此次基础培训课程的合肥蔡岗小学余老师表示,“我是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兼图书管理员。在参加培训之前,我从未想过学科老师和图书馆老师二者有何种联系。以前一直觉得图书管理员的职责就是登记借阅的书籍,参加培训后我才知道,有很多书籍是可以用于教学当中的,比如《数学绘本》,它就是利用图形拼成魔法故事当中的事物,像帆船、小鸟等,孩子们对故事感兴趣的同时就把图形记住了,这比我以前单纯地教图形的形状和特点要容易、有趣得多。此次课程对自己日常的数学教学有了很大的提升,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想参加此类活动。“ 不仅数学老师,参加培训的学员还有美术、体育、科学等各学科老师,在培训中,他们都展示了如何将不同学科教学与图书馆相结合。

  的确,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给学校和老师带来全新考验,要求教师成为拥有广博精深知识的教育研究者、学生拥有自主学习的空间,这让我们看到了学校图书馆可待开发的巨大潜力和功用。

  对全国小学校长和老师说的几句话

  教育不是为了考试和工作而存在的,而是应该促进人的个性发展,成为真正的人。如何发展教育、发展优秀的教育方式,这是陈一心家族基金会一直在思考和努力的方向。基金会通过推广快乐阅读理念,提供图书馆老师培训课程,将传统学科教育与图书馆联系起来,将图书馆资源充分用于教学当中,发挥图书馆更大的作用。培养孩子的智慧,让孩子喜欢阅读、主动学习、自我解惑,这才是教育最大的意义。

  深化学科内容,打造精品服务,2015年,合肥学校图书馆老师协会和陈一心家族基金会希望能够与全国各省市小学学科教育老师在教学经验上分享沟通、互通有无,推动学校图书馆的发展。同时也希望能够与全国更多省市的教育局、小学学校合作,将“图书馆老师培训课程”这一体系推广开来,让更多学校和老师以新的视角审视图书馆的功能,重新定义图书馆老师的角色,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图书馆小学培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