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高雷雷:公益和慈善就在身边

高雷雷:公益和慈善就在身边
2015年01月27日 10:23 新浪网

  21,是足球明星、原北京国安足球队队员高雷雷退役前的球衣编号,也是他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八间房村安民小学捐建的足球场的名字。

  “以后俺的球场都叫21!看到21,就意味着场地是免费提供给孩子使用的!”

  如今,高雷雷经营着一家日本料理店,店名也叫“贰拾壹”,每年营收利润的一半都被用来做慈善。他不喜欢拿投入善款的多少说事,因为,他坚信慈善其实需要拿出更多时间去陪伴而不只是捐献金钱和物资。

  “学校盖好后,没有老师不行。球场铺好后,没有教练不行。否则,它们就都是摆设而已。”接受慈传媒《中国慈善家》专访时,他说。

  守望中国足球

  高雷雷不愿意自己捐建的球场成为摆设。

  2014年9月19日下午,他邀请著名足球解说员黄健翔、贺炜、詹俊、魏翌东和退役足球明星南方、商毅、杨璞等好友,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八间房村的打工子弟学校安民小学,全部穿上21号球衣,带领那里的孩子们踢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赛。

  当天是他捐建的安民小学“21足球场”正式启用的日子。

  球场耗资十余万元,草坪采用符合国际标准的进口材料,面积约1000平方米。绿油油的球场铺开在简陋的平房校舍中间,两个球门的两侧分别放着两块标语牌,一块白底黑字,写着“21足球场”,另一块黑底白字,写着“Free for Children”(孩子免费)。

  从铺设球场的开始到最后,高雷雷都亲力亲为。“从建设球场到装备齐全,花了十天时间。我的性格就是这样,雷厉风行。”他的率直透着一股子较劲的味道:“成本远远低于政府部门参与进来所需要的成本。”

  他还帮助安民小学的孩子们成立了足球队,并志愿担任他们的足球教练。他给孩子们买了球衣、球裤、球鞋、球袋等。只要他在北京,便会每周固定安排三次训练。孩子们热情很高,每次他去学校教课的时候,都会冲上去抱着他。

  “后期争取帮他们把足球队的传统延续下去,培养多一个喜欢足球的群体。中国足球才有希望,现在踢球的孩子太少了。”他对慈传媒《中国慈善家》说。值得一提的是,他甚至为安民小学足球队招募了5名女生球员。

  接受采访的第二周,应一些热心人士的邀请,高雷雷坐飞机去了云南丽江,考察是否能在当地的白沙小学也捐建一个“21足球场”。他透露,这个球场的面积会更大,面向更多孩子开放,因此花费也将是安民小学“21足球场”的三到四倍。

  他坦言,自己出身足球运动员,以足球等运动为载体做慈善,有更多资源,也能更加专业,因此,现在正在逐步转向与运动有关的慈善。

  “体育能够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到自信、勇敢、相互尊重、团队精神等,而这些只通过书本教学的话,很难实现。”他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说。

  守望山区孩子

  高雷雷背上行囊,走出房门,还没走上几步,就遇到了一个孩子。

  那是2012年12月的一天,寒风凛冽。当时,高雷雷正准备离开,然而,那个孩子却并不知情,以为他只是要到城里去办些事,过两天还会回来。

  他走到高雷雷面前,说:“高老师,冷……”

  “是呀,穿得那么少,能不冷吗?来,到我房间里去。”高雷雷一边说,一边重新打开刚锁上的房门,带那个孩子进到屋里,拿出一件厚外套帮他穿上。之后,他再次背上行囊,锁上房门。但是,才刚走到学校门口,他又遇到了一个孩子:“高老师,我也冷……”

  霎时间,一股混合着酸楚的不舍之情涌上了高雷雷的心头。“我房间里还有衣服……”于是,他又一次折返,打开房门,给那个孩子拿了一件厚外套穿上。

  这一次,他锁上房门之后,终于一路走出了校门,驱车行驶在返回北京的路上,然而,心却留在了刚刚离开的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沙腔乡中心校,以及距离中心校将近两个小时山路的中子坪小学。

  沙腔乡中心校在山下,中子坪小学在山上。其中,中子坪小学是2008年他以父亲高正的名义捐建的一所“麦田小学”。那时,他还是一名足球运动员,效力于澳大利亚惠灵顿凤凰队,年薪30万元人民币,而为了捐建这所“麦田小学”,他就拿出了十多万元。

  小学落成后,他每年都抽出时间去探访那里的孩子们。他一直希望能有更多时间和孩子们深入相处,无奈当时常年在国外踢球,始终无暇抽身。2011年退役后,他特意放下北京料理店的生意,在2012年腾出将近半年时间前往支教。

  他一度对自己过去几个月的付出很有信心。但是,那一天,这两个小插曲一直像铅坠子似的悬在他的心头。

  到达山西时,他入住酒店,打算休整一下,第二天再继续上路。然而,关上房门之后,酸涩、沉重的情感终于溃堤而出,他哭了。“还有这么多孩子感到寒冷!”两年后,向慈传媒《中国慈善家》回忆起这段往事,激动之情依然溢于言表。

  尽管曾经如此真切地体会过无助之感,高雷雷以个人之力守望山区孩子成长的意志却并未消减。他坦言,现在自己有了孩子,无法再像过去那样去山区长期支教,但他还是会尽可能拿出时间多跑几次,多和孩子们相处。

  目前,他固定资助了6个四川绵阳的穷苦孩子,和他们一直保持着很好的联系,每次给他们资助的时候,都是亲手交而不是寄给他们。2014年9月底,他还带他们去韩国看亚运会。

  守望身边弱者

  曾有不少人建议高雷雷去做一些机构性的慈善,利用其知名度和影响力整合更多社会资源,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但是,高雷雷则坚持延续自己一贯以来的理念,以一名普通志愿者的身份,踏踏实实地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无论是亲自督建足球场,义务担任足球教练,还是到山里面去和孩子们交朋友。

  如果在街上遇到乞讨者,会怎么做?高雷雷毫不犹疑地回答说:“我会帮他们,但我也不是傻子,我会跟他们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感受他是真的有困难还是说在假装。”

  就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天傍晚,他冒着寒风去参加校友会,在路上看到一个老人坐在马路边上。当时正值下班高峰,周围人来人往,步履匆匆。

  为什么一个老人这么冷的天坐在地上?带着疑问,他走上前去,在老人的面前蹲了下来。老人没伸出手来向他要钱,只是当他把带着的面包递过去时,拿过来就往嘴里塞。“那不用说了,肯定是真的。”他对慈传媒《中国慈善家》说。

  于是,他又去买来了热粥和蛋糕。一个衣衫破旧的老人坐在地上喝粥,一个模样帅气的青年蹲在路边和他说话,这场景招来了许多路过行人异样的目光。然而,他并不在意,径自蹲在原地,和那老人聊天。

  还有一次,他在小区楼下遇到一位捡破烂的老人。他发现,那老人似乎并不懂得怎么捡破烂,因为她捡的东西都是完全不能卖钱的。好奇之下,他一直跟在老人的身后,走了很远一段路。最后,他走上前去,带老人去理发店清洗了一番,修剪了头发,然后又给她买了套新衣服,带她去吃了个饭,最后还给了她一些钱。“算是给她一点支持。”他说。

  高雷雷并不否认,是基督教信仰让他更加觉得一定要去坚持一些东西,但是,他坚称,慈善是很自然的事情,社会缺的并不是大的、机构性的公益和慈善,而是人和人之间的温暖。

  “我想通过媒体传达的东西,不是大家都把钱给我,而是公益和慈善就在身边。”他怀念小时候生活的安全感,大人可以放心地让孩子在屋外玩耍,然后回家做饭,他说,这种安全感是社会每一个人共同创造的爱的氛围。

  (原标题:原国安队队员高雷雷信仰基督教之后)

  (作者:撰文:徐会坛 题图摄影:张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