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球有6300万12岁至15岁青少年失学

全球有6300万12岁至15岁青少年失学
2015年01月20日 10:22 中国新闻网

  据联合国网站19日消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和儿童基金会19日共同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全世界共有6300万年龄在12岁至15岁之间的青少年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占全球青少年总数的五分之一,远高于无法得到小学教育的儿童的比例。

  这份名为《兑现全民教育承诺:全球失学儿童项目的研究发现》的报告指出,世界范围内,每11个小学适龄儿童中有一个失学,而在12岁至15岁的青少年当中,每5个就有一个失学。因此,青少年失学的可能性是小学适龄儿童的两倍。此外,随着儿童年龄的不断增长,儿童无法入学或者辍学的可能性不断增大。

  根据报告,厄立特里亚的儿童失学率为66%,居世界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利比里,为59%。在许多国家,青少年的失学率甚至更高,特别是女孩。在巴基斯坦,年龄在12至15岁的女孩中,失学率高达58%,与之相比,这个年龄段男孩的失学率为49%。

  报告指出,尽管国际社会已经承诺在2015年前实现全民教育,但是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儿童和青少年中的失学和辍学人数仍高达1.21亿。

  报告的统计显示,自2007年以来,国际社会在减少失学儿童和青少年人数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生活在战乱中的儿童、童工,以及因种族、性别、残疾等原因而遭受歧视的儿童的失学风险最大。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担心,如果不在政策和资源方面做出大的调整,以往国际社会在增加受教育机会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将会被逐渐削弱。

  报告还指出,按照现在的趋势发展,全世界将有1500万女童和1000万男童,即总数为2500万的儿童可能永远无法在学校里接受教育。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表示,“增加教师、教室及教材的一贯做法已经无法对那些处境最为不利的儿童产生任何作用。我们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手段来帮助这些儿童。这份报告旨在为人们敲响警钟,以调动一切所需资源,彻底确保每一个儿童都能接受基础教育。”

  报告认为, 贫困是教育的最大障碍。例如,在尼日利亚,失学儿童中有三分之二来自最贫困的家庭,其中有近90%的孩子从来没有上过学;相反,来自最富裕家庭的儿童只有5%失学, 并且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将走进课堂。

  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安东尼·莱克指出,为实现惠及每个儿童的全民教育,国际社会需要采取一致的行动,承诺投资于三个方面:第一,让更多的儿童接受小学教育;第二,帮助更多的儿童,特别是女童,完成中学学业;第三,提高这些儿童在受教育过程中的学习质量。

  《兑现全民教育承诺:全球失学儿童项目的研究发现》报告在英国伦敦举行的“教育世界论坛”发布。在18日至21日间,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的教育部长将在此次会议上聚集一堂,就全球教育的政策发展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分享经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