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兰珍珍:让美在科学中生生不息

兰珍珍:让美在科学中生生不息
2015年01月19日 10:32 新浪公益

  1月16日,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欧莱雅中国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为获奖青年女科学家颁奖。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中国科协荣誉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中国科协副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法国驻华使馆科技副参赞马拉克,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出席,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勤主持典礼。

  兰珍珍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该奖项的创办方之一,一个世纪前,欧莱雅由一位化学家创立,集团对科学的执着与生俱来。现在,欧莱雅在全球共有3000多位科技工作者,其中半数以上为女性。每年,我们都将集团全球销售额的3.4%左右投入科研,为全球女性和男性研制出高质量的产品以满足他们对美日益多元化的需求,2013年这一投入达到近8亿欧元。

  笃信“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17年前,欧莱雅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为处于科研事业发展不同阶段的女性提供支持。如今,该计划声誉日隆,已经成为国际范围内表彰女性科学家的标杆项目。

  作为“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中国的延伸,欧莱雅中国很荣幸携手合作伙伴于2004年共同设立了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11年来,已经有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96位优秀女科学家获此殊荣。从刚刚韦钰院士介绍的评审情况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参与申报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女性科技工作者队伍正日益壮大。

  获得这一奖项的认可和表彰后,这些处于科研事业发展关键阶段的青年女科学家在日后的科研过程中获得了更多的成果、经费,以及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彩的机会。其中,申报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也越来越多,相信在未来,她们当中一定会产生中国的女性诺贝尔奖获得者。 

  作为一个可持续的项目,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也积极致力于激励不同阶段的莘莘学子投身科研。除了邀请青年女科学家深入高校,通过榜样的力量鼓励高校女生坚定追寻科学的梦想,我们还于2013年启动了“未来女科学家可持续成长行动计划”,搭建了获奖女科学家与高中女生交流的平台。在2015年度,这个项目更将通过十所重点合作的高中,辐射至全国100所高中,影响近万名女生,希望借此激励她们走上科学之路。

  今年是欧莱雅中国与合作伙伴推进该奖项的第三阶段,我们将在评选范围、覆盖学科等各方面进一步深化奖项机制。欧莱雅笃信“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11年来,欧莱雅中国携手合作伙伴推广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致力于支持推动科学进步的女性,鼓励青年一代投身科学。


领导接见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领导接见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

  科学之美,女性力量

  纵观现代人类的科学发展史,女科学家以其独有的细腻和感性情怀拓展对科学的想象空间,同时又以其睿智与理性的逻辑思维捕获那些至关重要的科研细节,她们在科学领域的成就和贡献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和认可。第十五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盖伊(Pratibha L.Gai)教授曾说:“我相信,女科学家能够为科学领域和科研环境带来许多新元素。毕竟,女性占据着总人口的50%,更多的女性投身到科学中来,一定可以让世界变得更好。”

  自20世纪90年代末,从事科研的女性队伍以12%的增长率日益壮大,但纵观全球,科研人员中女性所占比例仍不足三分之一;在诺贝尔奖得主里,女性获奖者的比例更是不足3.5%——想要从根本上解决科研领域男女比例失衡、实现性别上平等的问题仍旧任重而道远。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

  作为一家以美为核心事业的公司,女性始终是欧莱雅关注和鼓励的社会群体。创立自一位化学家之手,欧莱雅集团对科学的执着与生俱来。1998年,欧莱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全球范围支持处于科研事业发展不同阶段的女性,至今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超过2000名女科学家获得殊荣。欧莱雅企业基金总经理萨拉•哈维拉(Sara Ravella)表示:“我们表彰杰出女科学家,并通过广泛传播让她们走入大众的视野,为年轻一代树立成功的榜样,同时也证明了科学并非男性的专属领域。欧莱雅企业基金将努力推动更多年轻女性选择科学事业。”

  作为“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中国的延伸和发展,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于2004年创立,致力于表彰在基础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的杰出女性。十一年间,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96位女性获此殊荣,欧莱雅的捐助总额达810万元人民币。

  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共收到来自111个单位和22名专家的提名、推荐有效候选人183位;候选者最小年龄下探至30岁,少数民族的候选者比例达到7.65%,在西部地区工作的候选者攀升至22.95%,来自香港和澳门的候选者比例接近5%;候选者研究领域覆盖数理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生物学、医药卫生、地球科学、农林科学、信息科学七大学科。这些喜人的数字印证了该奖项在中国的辐射范围愈加广泛、影响力度日趋深入,对培养更多才华横溢的女性科研人才起到了有力的导向作用。

  突破十一载积淀,依托全新的高度,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已成为衡定中国女性科技工作者最具影响力的标准之一,深刻展示并积极改变着中国科学界的面貌,全力推动青年女性不断攀登科研事业的高峰。 

  科学之美 改变世界

  科学让现代文明的浪潮充满了进步与希望的曙光,也让人类在永无止境的未知与挑战中不断超越自我。如今,日益壮大的女性科学家队伍已成为科学天空里一抹绚丽的风景——从对个体生命的守候、到对国计民生的承诺、再到对人类知识领域的开拓,她们在各自的领域奉献着自己毕生的热忱与坚持,镌刻出改变世界的科学之美。

  面对种种“疑难杂症”为人体造成的痛苦与困扰,她们矢志钻研、攻坚克难,以卓越的勇气和魄力维护生命的尊严。来自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陈春英尝试在纳米世界探索癌症治疗的新方式,逐渐摸索出一套既可以准确地打击肿瘤细胞,又不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的有力武器;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于翔发现一种比药物治疗安全许多的“感知觉干预”疗法,为神经疾病患者尤其是自闭症儿童开启了一扇与世界沟通的窗口。

  心系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社会发展的关键议题,她们凝聚智慧、锐意创新,为人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和生活境况的改善带去福祉。华北电力大学资源与环境研究院教授李永平正通过恢复水系的自我净化能力来治理水污染、调控水资源,为实现生活、生计、生态的良性发展而执着求索;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黄如则致力于带领团队设计超低功耗的电子器件,以独辟蹊径的设计思想改良器件结构并付诸应用,帮助人们尽情享受高科技芯片技术进步带给生活的便利。

  除了解决层出不穷的社会现实问题,获奖女科学家们还积极拓展研究领域,破解物种起源的未解之谜,探究广阔宇宙的无穷奥秘。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刘建妮打破时间限制、扎根古生物学研究,以发现“叶足动物”的突出贡献破解了节肢动物起源的难题,也为人类探索未知生命开拓了全新纪元。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陈雪飞多年间始终深耕天体物理研究,从构建双星演化理论,到丈量宇宙空间,她希望通过对天文现象这种浪漫的追寻,去满足人们对浩渺星空在敬畏之余的好奇。

  科学之美 引领未来

  在表彰、扶持精英的同时,欧莱雅深信,科学之美的恒久盛放需要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2013年,欧莱雅中国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开创了“未来科学家可持续成长计划”,邀请获奖女科学家为高中生当面答疑解惑、带领他们探索科学的无尽乐趣。正如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女士所言,“这些获奖女科学家也曾经和每一位高中女生一样,坐在书桌前憧憬着人生的未来,多年来,她们在科学领域不断耕耘,执着求索,而今天,她们的名字已经被铭刻在科学的殿堂里。欧莱雅中国希望让更多的青少年受到这种感染和激励,科学的美好明天需要年轻一代来创造!”

  在颁奖典礼后的论坛上,获奖女科学家们纷纷表示,女性在科研领域中比例偏低并非基因导致,更多是源于文化和心理的压力。社会需要给予女生更多支持,引导她们摒弃思想包袱、勇敢直面内心所爱,在科学的世界里遇见未知的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是那些爱上科学的理由,让获奖女科学家们的求索之路始终萦绕着令人难忘的动容与感悟。

  西北大学教授刘建妮从有记忆开始就与自然产生了直接而亲密的联系:满山遍野地奔跑,只为观察蝴蝶翅膀在太阳下透出的迷人色彩;拿起小棍翻遍地上的树叶,只为寻找一只只形态迥异的昆虫——她也因此鼓励青少年将兴趣延续为始终的追求,只要不轻言放弃,最初的梦想就能蜕变为最后的美丽。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研究员贾卫华至今仍对罹患癌症而去世的师妹记忆犹新,一个闪闪发亮的年轻生命好像花朵凋零般迅速消逝,这让处于博士后阶段的她从此坚定了“攻克癌症”的信念,并支持她一路披荆斩棘、成为鼻咽癌研究领域的佼佼者。对于年轻学生,贾卫华也希望她们听从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将过程本身当作一种奖励。

  除了讲述自己如何爱上科学的故事,获奖女科学家们还与高中生分享了她们对科学之美的领悟。对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研究员段慧玲而言,正是充满精细分析、严密推理的力学之美,以理论知识改造现实的科学能量,激发了她强烈的冒险精神和求知欲望,促使她从工程师成功转型为一名科学家;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李英贤眼中,科学从来都不枯燥,在逆水行舟中寻找柳暗花明,通过面向航天的前沿研究造福全人类,正是科学所蕴含的真、善、美;华南农业大学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廖红教授,通过农作物养分高效利用的植物生理学与分子遗传学研究,提升了植物根系对养分的吸收能力,依靠自然的方式降低种植成本、减少施肥量,减轻污染,让万物灵动地生长。

  获奖女科学家们指出,对青少年的激励除了传递知识,更重要的是启迪她们看待科学的目光,把她们指引到人类发展进步的最前端。只有发现科学之美,才有矢志不渝的热爱;满怀对科学的热爱,才能全力以赴开创未来。

  科学之美 持续共享

  通过科研创新,为全世界的女性和男性提供最优质、有效、安全的化妆品,从而让所有人拥有美,是欧莱雅自创立伊始就始终不渝的使命。秉承着蕴于经营之道中的向善力量,欧莱雅始终致力于探索可持续、负责任且包容性的增长,在为世界带来积极改变的同时与身边的人分享其成长。

  2013年,欧莱雅集团发布了“美丽,与众共享”的可持续发展新承诺——通过在研发环节推动可持续创新,以可持续生产减少环境足迹,向公众推广可持续生活方式,以及与员工、供应商和社区共享可持续发展,欧莱雅致力于改善整个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也藉此为实现其未来愿景规划了更加清晰的路线蓝图。

  遵循着可持续发展的光辉传统,欧莱雅自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就积极兑现着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的长期承诺——与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合作设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推动科学的发展,正是欧莱雅中国投身社区公益的重要缩影。同时,欧莱雅中国还充分尊重本地发展需要,在美和教育领域提供长期支持:通过启动“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公益项目,为相对弱势的年轻群体免费提供与美相关的专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掌握未来;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连续12年开展“真情互动”校园义卖助学活动,由高校学子全权策划与实施义卖活动,并用所筹款项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该项目已经惠及16个城市的24所高校,累计捐赠助学金逾1600万元,资助了近3700名贫困大学生,6000多名大学生成为义卖志愿者,获得了广泛认同并产生巨大的社会反响。

  肩负着全面的责任与使命,欧莱雅中国将继续专注求索、履行承诺,并通过携手各界共同努力,让科学之美持续绽放,让美在科学中生生不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