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沙漠小米问世 公益创新模式在中国展开实践

沙漠小米问世 公益创新模式在中国展开实践
2015年01月14日 12:34 新浪公益

  1月13日,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中粮我买网、大成食品三方携手隆重推出的沙漠小米问世,宣告一个由公益机构和商业企业资源整合、联手推动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公益创新模式在中国展开实践。

  沙漠小米并非一种新型品种,而是采用国内领先的节水谷种,替代在阿拉善地区大量种植的玉米、麦子等高耗水作物,缓解该地区地下水资源紧缺、荒漠化日益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

  为了改善和恢复阿拉善地区的生态环境,SEE自2009年开始引导当地农户种植节水沙漠小米,改变原有粗放的种植和灌溉方式。与传统高耗水作物相比,一斤沙漠小米可以节约一吨水。

  “如果不能让当地农民通过生产致富,就会继续依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而生存。”SEE会长任志强说。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SEE在探索适合阿拉善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农业水资源科持续利用模式的同时,也积极促进沙漠节水小米产品的规模化和市场化可持续运作。

  为此,SEE于不久前支持成立了一家独立运营、创新型的社会企业——北京维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携手中粮我买网、大成食品达成战略合作,通过社会企业以商业方式运营沙漠小米项目,在为当地农民生活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更大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在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和社会企业成立的基础上,SEE在阿拉善地区小米推广种植面积将扩大规模,节水总量上升,帮助当地绿洲地区的地下水实现采补平衡,促进阿拉善地区荒漠化防治工作。

  “沙漠小米是节水产品,也是荒漠化治理的手段之一”,任志强说,“因此,它不仅仅是一种粮食作物,还是一种创新,其背后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与中粮我买网、大成食品及社会企业为阿拉善地区沙漠化防治和改善农牧民生活进行的努力和探索”。

  SEE第三任会长、大成食品董事会主席韩家寰一直积极推动社会企业的成立来实现沙漠小米的更大价值。“社会企业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但是运用商业手段来实现社会目的。为市场提供沙漠小米产品的背后,是在推动种植生产源头的可持续农业,推动产品产地直采和可追溯的绿色供应链,推动消费者的可持续消费。 ”

  “绿色产业链”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近些年来企业实践的发展理念,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从传统的“企业社会责任”到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型。此次,中粮我买网和大成食品通过战略合作践行绿色全产业链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有利于推动消费者的可持续消费,对其他企业也具有借鉴意义。

  “小米虽小却担有大任”,任志强呼吁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可持续发展队伍中来,共同探索环境保护与商业的最佳结合,促进企业在未来资源约束下的全球竞争中确立领导地位。任志强和到场企业家共同签署公益倡议书,“食一斤优质沙漠小米,节一方珍贵绿洲之水”,支持商业化的社会创新模式,共同保护我们的环境。

阿拉善沙漠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