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你是否会关心公益组织晒账单

益调查:你是否会关心公益组织晒账单
2015年01月08日 15:28 新浪公益

  年终岁末,各家公益组织纷纷开始盘点一年的情况。

  2014年12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首度向公众开放手机短信捐款平台,7位捐赠者代表第一次走进红基会办公地参观,红基会方面同时首次“晒”出短信小额捐赠4年账单,共计58万余元捐款全部来自普通市民;30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全国妇联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妇女慈善奖”颁奖大会上,以详实细致的数据向社会公布了2013-2014年度公益账单;云南鲁甸地震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几十家基金会都纷纷在微博、网站上及时更新物资运送、筹款情况;2014年年底,针对地震紧急救援及灾后重建的情况,各家基金会也公布了善款使用的汇总……

  “透明、公开”是近年来公益领域内一直备受关注的老话题。根据《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第五条规定,信息公布义务人应当在每年3月31日前,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上一年度的年度工作报告,登记机关审查通过后30日内,信息公布义务人按照统一的格式要求,在登记管理机关指定的媒体上公布年度工作报告的摘要和全文。

  然而在实际执行中,信息公开缺失、滞后等问题普遍存在。同时,公众对于公益组织善款收支情况也早已远远不满足于一份年度报告:从每一笔公众捐赠如何使用,到每一个项目如何执行、物资如何采购,再到季度总结、年度汇总,公众对于用好监督权的热情日益高涨,对公益组织也提出了更加严苛的要求。

  年度工作报告是规定动作,但是报告上的数字未免枯燥,各家公益组织、募款平台晒账单的节奏和方式也在随着公众的需求而作出调整:大多数公益组织的常规做法是将月度、季度或单个项目的详细披露放在网站上,也有公益组织利用微博、微信公众账号等社会化媒体来更新动态,还有给捐赠人发短信、邮件,设立开放日邀请民众来机构参观等做法。

  作为公众你会关心公益组织晒账单的情况吗?你最喜欢什么样的晒账单方式?如果你是一名捐赠人,对于现在的公开方式满意吗?《公益时报》联手新浪公益、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你是否会关心公益组织晒账单?”做好监督,不妨你来做主。

公益基金会账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