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启动乡村教师跟岗研修

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启动乡村教师跟岗研修
2015年01月05日 16:20 新浪网

  近日,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在北京启动“同一课堂”乡村教师跟岗研修项目,多位来自四川、陕西、安徽的乡村一线骨干教师参与了为期十天的“同一课堂”乡村教师个性化学习。该项目是继四川雅安、青海湟中县450位教师培训的基础上,再次开展的乡村教师深度个性化学习。

1

  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充分利用好未来教育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让第一期乡村教师跟岗研修获得学而思培优、智康1对1、摩比思维馆的支持,为了让乡村教师达到个性化学习的效果,跟岗研修的设计有别于业内传统教师培训,“同一课堂”乡村教师跟岗研修模式更注重实践,将以“短期老师”的身份参与到好未来教育旗下子品牌不同部门的日常运作当中,且充分发挥导师一帮一的引领示范作用,并通过课堂观摩、理论学习、教学体验等研修内容,快速提高跟岗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技巧,促使跟岗研修教师的自我学习能力、反思能力不断提升,帮助跟岗教师更新观念、开拓视野、增长知识。

  过去,好未来基金会曾多次走进欠发达地区学校实施送教培训,本期乡村教师跟岗研修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帮助并引导乡村教师走出大山,走进大城市,实行导师与乡村教师一帮一跟岗研修个性化学习,项目支持长期扎根基层的一线骨干乡村教师,让乡村教师充分融入优秀教育平台,引导跟岗教师感受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并充分参与、体验、分享和反思,最后内化吸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教学中, 从而拉近城乡间教育差距,推动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发展。

2

  学校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水平,为此,学而思培优导师为乡村教师分享了学而思培优的教师培训体系,不仅让乡村教师了解教师的选拔、教师团队建设标准,也领略到特色环节10分钟“微课程”的教师选拔实战演练。来自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新场乡第二中心小学的艾俊老师听完数学示范课后感叹,90后新教师的课堂激情并有活动,能让学生们快速找到解题方法。既能保证授课任务和逻辑性,又能增加趣味性的学习素材。摩比思维馆导师带来了一起动手动脑的教学培训,让乡村教师体验了到了不一样的课堂氛围。智康1对1导师进行了“如何激发孩子学习兴趣、老师的职业生涯规划”主题分享,不仅在教育理念上推陈出新,还与乡村教师共同探讨了教师个人的职业规划。

  经过十天相处,好未来教育导师们与乡村教师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结业仪式上, 学员当中年纪最长的老师——来自安徽郎溪的小学数学老师王孝义提出,压力大、要求高的教育理念很值得当地公立学校借鉴。一位导师则感慨,乡村教师身上有着不一样的精神,给好未来也带来了正能量。

  从2008年开始援建学校,到资助地震孤儿来京学习,到搭建联通城市与山区教育的“同一课堂”。目前,“同一课堂”已成为好未来公益基金会重点公益项目之一,该项目重点关注教育公平、支持教育创新,实现可持续性的教育公益事业发展。“同一课堂”项目升级后,目前包括支教学生和教师培训两大核心内容。通过帮助提升山区师资水平,为山区孩子带去优质的教育资源、送去关爱,让山区孩子与城市孩子同在一片蓝天下,既是好未来的一个梦想,也是好未来践行教育均衡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后,好未来将进一步覆盖更多贫困地区,帮助更多长期扎根基层、任劳任怨的一线教师获得教师培训及跟岗研修的机会,让知识和梦想的种子同样在大山里生根、发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