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共益讲堂》:召集公益后备军

《共益讲堂》:召集公益后备军
2014年12月30日 17:02 新浪网

  做公益只是有钱人的游戏?从事公益只能自掏腰包、没有工资?

  自2011年郭美美事件后,公众对公益的关注度逐年上升,但是愿意从事公益工作的人却很少,这是因为公众对公益其实存在极大的误解!在此背景下,《共益讲堂》应运而生。

  12月27日,由共益巷发起的系列公益宣讲会——《共益讲堂》之当公益成为职业在北京师范大学正式启动。共益巷携手壹基金秘书长李劲、新阳光创始人刘正琛、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秘书长崔澜馨、北京爱稀客肺动脉高压罕见病关爱中心执行主任李融、瑞创意、瑞森德副总裁韦红萍、自然大学研究院潘庆安共7家机构负责人,向在校生解构公益。

  公益必然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新方向

  2013年,大学毕业生的人数达到699万,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而2014年再次把“最难”加码——727万毕业生,加上2013年尚未就业的大学生,2014年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这也能从《2013年典范企业人才招聘状况报告》中看到端倪。此报显示,100家典范企业计划招聘2014届本科应届毕业生45577人,比2013年的招聘量减少7.3%。

  而就公益领域来说,虽然近几年我国的公益事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公众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对公益领域还所知甚少,大多数公众对公益机构从业人员的认识还停留在在NGO工作有没有薪酬、没有福利的一些浅层次的问题上。因此,很少人会把到公益机构工作当做择业的方向。

  讲堂上,共益巷CEO段德峰对公众对公益的误解作出解释:1、从事公益职业并不高尚,很多公益机构的捐款大部分是来自于商业机构或者在商业机构工作的普通人的捐赠。 2、公益机构的职员有比较稳定和有保障的薪酬,这是使公益组织更长久和更有成效地持续服务社会的保证。3、大多数选择公益作为职业的人与是否富有或贫困并无本质上的联系,更多的原因来源于做公益时,内心所获得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公益能让员工变成合作伙伴

  在公益机构里,所有人都是朝着一个工作理念共同去奋斗的。所以机构内的员工完全可以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后,转变成一个事业合作伙伴,来参与本机构的建设与发展。

  在介绍需要招聘的岗位时,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春苗基金会)的秘书长崔澜馨反复强调:“春苗不招员工,招的是事业合作伙伴,我希望我们之间能有雇佣关系转换成合作伙伴关系。”

  据悉,春苗基金会是一家致力于为儿童提供医疗、养育等专业服务的民间实操型非公募基金会,目前共有小花关爱、小婴儿之家、阳光雨服务三个项目。

  任何专业的同学都可以来做公益

  讲堂上,刘正琛就讲述了新阳光的发起,让听众了解到公益事业就能起源于自身的经历。

  2001年,还在北京大学上学的刘正琛被查出患有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这种病最佳的治疗办法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遗憾的是,当时正琛唯一的弟弟的HLA血型与他并不相符,同时也没有配型合适的非血缘关系供者。

  然而当时国内却没有建立起一个骨髓库供白血病患者进行骨髓移植使用,这一现状让他决定自己站出来,建立一个骨髓库的想法。2002年1月20日,在家人和同学的支持下,刘正琛启动了阳光志愿者协会最初的项目——“阳光100”骨髓库。经过几年的坚持和不懈努力,2009年4月,阳光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功,并更名为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刘正琛这一位北京大学数学系的学生,转身投入了公益医疗事业中去。

  在现场提问环节,有同学问,自己的专业与心仪的机构方向不符合,是否还能到心仪的机构内工作。刘正琛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听众,专业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在工作的同时要不断地学习。

  做公益的收获在于内心感悟

  讲座的高潮,壹基金秘书长李劲向大家介绍了许多人从事公益事业的理由。壹基金一直秉承着“尽我所能,人人公益”的理念,专注于灾害救助、儿童发展、公益支持三大领域,目前也是国内筹资最多的公益机构。

  李劲讲道,可能目前中国公益的大环境还不够好,我们的公益机构成长的不够好,但是还是有许多人愿意从事这一行业。这是源于在从事公益事业时,内心所获得的感受,是在公司的工作里体会不到的。

  让公益成为职业 公益可以带你飞

  宣讲结束后,许多同学积极地与机构负责人交流、询问职位详情,表示参加《共益讲堂》最大的收获就是对公益认识的提升,不再是认为公益就是慈善,以后也会考虑从事公益工作,有的甚至直接扫描二维码、用手机在共益巷上投递简历。

  据共益巷的负责人介绍,《共益讲堂》是由共益巷推出的开放性课堂,旨在通过校园宣讲与高校招聘的形式,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最有价值的公益岗位、最有趣的志愿机会和公益活动,为大学生扩宽视野及职业路径。每一期《公益讲堂》开始,相关的招聘信息会及时的更新在共益巷官网(www.gongyixiang.com)上,应聘者可直接在共益巷上投递简历。

  据悉,之后《共益讲堂》将陆续走进各大高校继续开展,并将邀请越来越多的公益机构参与。明年初,《共益讲堂》计划到全国开展巡讲,为更多的大学生带来新的职业选择路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